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由政壇李克勤變成政壇小室哲哉看香港藏污的政治倫理

泛民早前初選,馮檢基輸了給姚松炎,從排名上是第二名。當他輸了,大家都覺得好開心,因為馮檢基早年雖然真的是曾為香港,無功都有勞,但到近年表現不濟,話退又唔退,被指為政壇李克勤。那時候覺得這樣其實是侮辱了李克勤,因為李和馮的不同,李是多年來一直努力不懈,堅持真心面對競爭,沒有放棄,所以才獲得尊重。但馮檢基曾為民主,但是經歷了多年來的政治練歷,並未見到有任何成果,雖則是深水步、長沙灣區有票倉,民協多年在這區紮根,但是馮在多了民主政制上還是和其他泛民交了白卷。他所謂又傾又砌的政治倫理,過了三十年這証明是不可行,即使當年跪地入了港事顧問,以為可以為港人發聲,被指為牆頭草,但明顯人家只當你是一個政治花瓶,說什麼沒有任何作用。所以政壇李克勤其實並不是切合他,因為他沒有資格。

到了近日坊間盛傳姚松炎隨時可能被DQ,不能代表泛民參選西九補選,這刻從當時泛民的初選,理應是排第二的馮檢基出選。但是泛民卻沒有意圖根據這種規則去走,卻又找來另一老將梁家傑,為所謂的Plan B,甚至又盛傳另一真Plan C的曾健超。原本排第二的馮檢基,卻被摒之於門外。到近日馮檢基走出來說他決定退選,不再玩了。

這時我想起日本曾被稱為日本音樂教父小室哲哉,他近日表示退出樂壇,因為他有婚外情,並說對外界對不起。小室哲哉的音樂可謂對日本樂壇有重大影響,他捧紅了無數歌手,對準市場需要,不可多得人才,原來因為他有婚外情而被迫退出樂壇,那麼關鍵是什麼呢? 不是音樂還音樂嗎?。他的私生活關人事? 如果不喜歡他,市場自然淘汰他罷,但背後的人卻生怕會有牽連,所以對他下手。

那馮檢基不是跟他很像嗎? 當然不是指樣子,而是情況。姚可能出不到選,泛民「有人」怕輸議席,亦有人不想再給馮出選,便打了這張所謂Plan B牌。馮雖然不是眾望所歸,但是根據機制,以及初選的選民基數,他是有資格代表,至少也要尊重選民意願。但到頭來卻居然換了另一玩法,找其他人而不用初選機制的排序,那要初選來做什麼?

如果怕馮因為他的表現而輸議席,不能保泛民議席,那就是泛民的動員能力問題,因為初選機制就是眾望所歸,人選了就代表了整個泛民的動員力,而且也要尊重什麼叫做民主選舉制度。可是今天換來是「不是自己友」的玩法,又是另一場內鬥。

泛民是散沙,就是沒有說得錯。泛民每每說到冠而皇之的口號說要有制度,有法規,但是到頭來自己定好的選舉初選制度機制卻被自己去破壞。作為建制派,「我真係恭喜你呀!!」原來他們同樣有豬一般的隊友。

五十步笑百步,就是香港的政治倫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