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iPhone換電池問題隨時變成手機metoo版

蘋果承應了透過操作系統更新,拖慢舊款iPhone的運行速度,使手機運作異常,變相讓用家放棄從而換新一部iPhone。現在蘋果推出換電池計劃,以圖熄民憤,甚至希望透過換電池而避過集體訴訟問題。

蘋果的手法其實就係「計劃報廢 Planned obsolescence」的一種,就是廠商為了使消費者會持續購買新型號產品,會在產品做了一些設限,使其壽命比原有短,從而消費者便要購買新產品,這樣便可以讓商品能夠持續性銷售,變相增加銷情。

由於公司大多否認這種事件,所以這種銷售手法有人質疑是否存在,但也有人認為真正存在,例如打印機的碳粉用完,但是只需要重設打印機的設定,原來碳粉根未不是用完,仍然可以繼續打印。這便是當中「計劃報廢」的確存在。

現在蘋果這次是明顯是利用這種方法推使用家購買新手機,其實是在瞞騙用家,因為原來手機根本沒有問題,而是廠商自行作出調較讓手機拖慢,是有欺騙之嫌。對於蘋果的形象大打折扣,特別是在美國,因為美國俱有集體訴訟權利時,消費者向其索償牽連甚大,司法部會否起訴蘋果也不得而知,到時不只是形象,還有涉及到金錢,對公司利潤和股價絕對有影響。

不過最期待的畫面還未出現,就是火燒連環船,其他手機廠商有否進行這種隱性控制手機壽命的設定,更值得大家深究。這情形隨時成為另類手機版metoo。

事實上電子產品在「計劃報廢」最為容易,設了一個時間爆彈便成,可能程式上加多幾句code就可以,將佢loop死或者要佢sleep多五秒之類,就成了!!

Android雖然是開放源碼,做手腳是較難,不過手機廠商在安裝Android系統時都會再自行customize一些設定,以配合手機廠商自家的不同應用功能,所以難保不會在這個過程當中做手腳,誰也不知道。

作為手機廠商,眼見蘋果出現這個公關災難,最好就是自我引爆,避免等到一些專家找到問題被篤爆,那就很大問題。相信手機廠商會開始評估這次風險,如何應對這次2017年尾手機界metoo風潮。

伸延閱讀
蘋果就拖慢舊款手機運行致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