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從Google關鍵字看迪士尼收購案

每年Google到年尾,就會推出年度關鍵字排行榜,今年也不例外,作為香港人,自然會先看看香港的關鍵字排行榜是什麼,當大家日日話TVB有幾差,有幾俗,但是香港人還是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十大關鍵字有五個是與TVB有關的,其中首位是有天然呆稱號的馬國明主演電視劇《降魔的》,第十位則是剛上市的「易鑫」公司,其實為什麼「易鑫」入而不是閱文或者眾安呢? 難道大家不知道個「鑫」字點讀?

大家看了這些關鍵詞,很自然地說香港人真的好奇怪,只對娛樂有興趣,身邊的事一點都不關心,社會時事居然通通不入流。如果從這些關鍵詞看港人對生活的取向,無可否認香港人是有點冷感,去到極致,每人都抱著「係咩,碰」心態。不過這也不是單單香港人是這樣,其實留意其他國家也是這樣。比如世界Backoffice的印度,當中十大關鍵字,全是電影、劇集和體育有關,即使英國雖然會有其他社會關鍵字,但同樣地也有關於娛樂影藝的關鍵字,就是Netflix網劇《13 reasons why》,而看看我們鄰國台灣情況也差不多。

只是香港就誇張左,如果論同級,印度可以與香港相比。

從這些數據看,娛樂仍然是大家關心的議題,而互聯網在今天社會上的影響力,不下於其他媒體時,這樣可以理解到這些關鍵字某程度上是反映了社會一種狀況,這代表著現代人對娛樂的需求其實是頗大。或者從好的角度看,即是大家安於社會穩定,才會想起娛樂,才需要娛樂,不過另一角度又或者逃避生活,也需要娛樂,也可以這樣想。

姑勿論怎樣,娛樂是對今天現代人有很大需求,是不能否認,以這樣的推想,也明白近日迪士尼決定要收購新聞集團旗下的二十一世紀福斯資產,二十一世紀決定出售旗下的電影、地區電視、Streaming媒體以及國際資產,原本不只是迪士尼有意收購,還有的是康卡斯特Comcast同樣有意向,不過最後放棄,迪士尼正式成為唯一買家,估計作價六百億美元的收購。現時荷里活電影有六大巨頭,當中迪士尼為最大,其他順序排位分別為時代華納、福士、環球影業、哥倫比亞以及派拉蒙。其實外界都會推測這些六巨頭會有合併潮,因為是要阻搪互聯網洪流的影響,整合業務,不過想不到是迪士尼收購福士(港人多稱霍士,但公司華語正稱是福士)。

迪士尼收購福士後,可謂遠遠拋離對手,因為福士佔市場達百份之十三,迪士尼達百分之二十六,總共差不多佔荷里活電影市場四成,這樣迪士尼的內容便一下子再推高,如近年最流行的超級英雄電影系列如X-men便是福士,這樣便可以與Marvel合併一同回歸同一公司旗下,迪士尼也需要與網絡巨頭爭一日之長短時,充足內容供應也是關鍵,福士是Hulu主要股東,這間網上串流媒體公司是一眾荷里活娛樂巨頭沾上互聯網業務的其中重要一步棋,相信迪士尼往後也會加強在這個平台上推出迪士尼旗下的產品,以對抗互聯網對手如Apple TV、NetFlix等。

內容和平台的重要性是缺一不可,有良好的內容但缺乏銷售渠道也只會浪費,今天迪士尼的佈局是擴大他們的平台據點,才能夠把內容推給消費者。

外國市場是這樣,香港市場其實也會有類同的情況,雖則MyTVSuper在今年市場推廣上其實是挺成功,當中理由是不少服務是捆綁變成免費,TVB務求可以在線上和傳統媒體上能夠奪取話語權,因為TVB在過去日子,於互聯網甚至科技應用是落後於人好幾年,直到今天才開始說要變革,MyTVSuper、BigBig Channel加上電視的捆綁,在賣廣告予客戶時便可以說覆蓋面夠廣,甚至可以打進其他地區云云,這樣Sell故事便可以動聽得多。

伸延閱讀
香港關鍵字
台灣關鍵字
英國關鍵字
印度關鍵字
日本關鍵字
美國關鍵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