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從雙十一看中國社會價值觀

今年雙十一的光棍節商業宣傳,可謂舖天蓋地,無孔不入,由互聯網的宣傳到電視廣告都見到,阿里巴巴要造勢把這種消費模式成為一種文化,成為一種集體行為。單是你身邊朋友說會怎樣網上買東西,買什麼以及不同渠道買東西的資訊都聽到。香港已經是這樣,何況在中國大陸。從商業角度看,這是極之成功,甚至可以作為一種商業理論教材也可以。你說感恩節也會有這種消費行為,但不是由一間公司造勢形成,但光棍節的出現卻只是原本一個通俗的話題節日再由阿里巴巴演繹造勢得出來。

過往雙十一在中國很火熱,今年在香港卻流行起來,無他是因為超強的宣傳。天貓在不同渠道做宣傳,電視、地鐵甚至報紙雜誌都有他們的蹤影,當中留意天貓落廣告係蘋果日報,你沒有看錯,是蘋果!!今天還會有大型商戶落廣告於蘋果嗎?你問四大地產商有沒有落廣告於蘋果?如果有,壹集團就不用賣壹周刊啦。

但是天貓卻可以落廣告於蘋果。

這是代表什麼?你可以說天貓夠貼地,知道香港市況,所以這樣的宣傳是非常合理,也是正常的商業活動。但是在今天的社會環境,政治正確一早落戶到每個香港商家的腦袋入面。套用這思維,理應天貓是不會落廣告於蘋果上,但是作為今天有強大後盾支持的阿里巴巴,可謂國家政策的利益者,甚至有國家支持,在這種體制下,阿里巴巴反而可以逆向思維地做可以做的事,因為有人照住,不用怕。有阿公支持,基本上做什麼的決定,也可以無往而不利,甚至係對家的地方做事。

你不在體制內,做一些事情是不可以,但是你在體制之內,作為既得利益者,這行為卻是無問題,其實一句講晒「我做就得,你做就唔得。」

另外在今年雙十一另一個值得留意是馬雲推出一條短片「功守道」,當中請來當今最強的武打明星坐陣(除了成龍沒有出現),論畫面和拍攝手法都是上乘,因為製作資源充裕,而眾星拱照一位,就是馬雲。而更加值得可笑是眾人都要拜服於馬雲之下,所以武術家都敗於馬雲之下,不論是五十幾億票房吳京,宇宙最強的甄子丹,以及功夫之王李連杰。有錢就是任性,從這條片可以看得出。

但是出這片時,聲稱是向當今華語的武打電影致敬,所以眾星齊出,如果是致敬,那為什麼所有武打巨星都要敗在馬雲之下呢?這是什麼概念的致敬?這叫做尊重?分明是一種對動作電影一種侮辱。但是今天有的錢,錢駛得鬼推磨,今天阿里影業已成為中國大陸其中一個主力的電影投資者時,吃這行飯的人要怎樣看待老闆呢?不言而而喻罷。

一種「我做就得,你做就唔得」
一種「有錢是大爺」

就是當今中國社會的價值觀的精髓。

要學習十九大時,首先要學以上兩種價值觀,自然你才能夠消化到習主席的理念。

我不PO那條片,因為看完感到當今華語演員的可悲。這次成龍不出現算是近年最明智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