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中環中心的愛國買賣

長實集團董事總經理李澤鉅曾經講過除了「長江集團中心」外,什麼也可以賣。所以長實的龍頭商廈「中環中心」一直是市場認為會出售的物業之一,因為該物業價值連城,但是多力只聞樓梯響,未見成事。到了今天正式落實,以402億港元售予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以及本地資深投資者財團,前者擁55%,後者佔45%。

李嘉誠家族早年被指壟斷香港經濟命脈,他本人多次否認並很勞氣話會撤資,但是每次講撤資他總是對港投資,單是多年來在港的地產買地起樓、電訊行業一直進取等,一直發展香港業務,可謂有增無減。直到有人做了香港特區的首長後,情況開始轉變,過去五年,李家的投資明顯放慢,投地減少,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更一路賣出換真金白銀,但李嘉誠卻多次表示並不是撤資,甚至寫文方擊等等。但可謂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這次賣產高達402億港元,可謂大買賣,而買家是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從網上搜尋該公司名字,有一間名叫「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總會有限公司」,成立只是兩年多,而該總會的的理事長是施祥鵬,施祥鵬有親中背景,是全國政協委員,曾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榮譽會長,可謂典型愛國商人。

相信購入該物業,這些財團是看好其該物業是頂級甲級商廈,勝在租盤穩定。至於賣給這財團,可謂是看風駛舵,今天賣給愛國財團才是硬道理,一來政治正確,二來以資金實力,中資仍然看俏。倘若賣給海外買家,隨時又背上一些其他罪名,倒不如一家便宜兩家著,總要找好人家,愛國機構成為首選是有道理。

長實是否對港撤資,大家心裡有數,可謂各有看法,多年來李嘉誠對投資確有一套成功的方法,他的佈局與其他本港大孖沙略為不同,就是他很早就作出多元綜合企業發展,由地產、碼頭到零售,雖則地產為主,但亦有其他多元,當中零售讓其現金流充裕也使企業有利發展。而李氏也是香港最成功真正走出鯉漁門的香港企業踏上國際舞台,今天的長和不是單純本港地產公司,其實是一間國際級企業,今天該公司的利潤也再不只是限於香港,歐洲更是長和系近年的主要發展地區。這次402億港元大買賣,對於李氏來說,相信也是他其中一個部署。而這筆資金將來用作何用途,也是值得關注。

伸延閱讀
中環中心易手:中資牽頭財團買家揭秘
【天價成交】長實落實402億賣中環中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