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從大台到大學院長看似是而非的世道

早前TVB抽起《頭條新聞》而播習近平的報導,通訊局接多宗投訴,而該局最後向TVB發強烈勸喻促遵從指示,指TVB其實可以不用抽起節目。但這次「強烈勸喻」不是重點,而是TVB的回應,居然說「國家主席首訪港發言 不比這節目重要。」我以為只是一些坊間無識之士會有這種想法,原來連一個堂堂大台都用這種說話找借口。要用到國家主席來壓對方,絕對是尚方寶劍般,下次任何事情發生,有什麼問題,大大可以推國家主席出來回應。

「你為什麼不繼續播港台節目呀」國家主席話架,難道你連國家主席你都唔聽呀。
「你今日做咩淨係食肉唔食菜呀。」國家主席話架,難道你不尊重國家主席呀。
「你做咩打壓異己呀。」國家主席講要團結呀,難道你不聽國家主席金句呀。

咩都係國家主席先,你日後你遲到早退唔返學,你都可以話國家主席呀,萬能Key上身。

其實國家主席係咪咁諗先?正如村民係咪咁諗先?學一位傳媒高層話「你係心入面條蟲嗎?」

通訊局提供的指引已經明確指示這次抽起節目有問題,電視台不單只不服,還把國家主席掛上口來做擋箭牌,這種狐假虎威的態度實在讓人擔心,今天香港還算是有一種制度時,就是有這些機構、人物利用華人劣根性思維,以人治方式去做事,忽略制度是恒久社會發展之基石,一旦失去,要重拾起來是極之困難。

早兩日教育局修訂初中中史課程,有記者問六七暴動會否納入史綱,但這位委員會主席兼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反問記者「六七年嘅時候,你喺邊度呢吓?」

這種概念是一個學者的思維嗎?還說「歷史靠回憶嘅寫法,唔係我哋而家訂立課綱嘅標準」。六七暴動居然是回憶寫法,難道當年的報紙報導全是虛構得來,當年港人面對的土製炸彈是漫畫下的情節?聽到這些說話,感到心寒與傷心,好好一個學者要做出如此的行為,深感悲痛。如果寫歷史要問幾歲,那我們實在不必讀歷史,什麼夏禹治水、貞觀之治,甚至霍金的理論,我們也不需要學習。因為大家都不在當時的時空,你憑什麼要讀這些東西。

今天的世道充斥著似是而非的所謂道理,迷惑人心。難道國家主席要叫你抽起那個節目嗎? 他很悠閒?但是你為了迎合主子就做了這些事情。為什麼不說六七暴動呢?中共都對文革作出反醒,但那些人就生怕有人不高興,所以先斬後奏來奉迎別人。這種事事揣摩上意思想,是最讓港人討厭和不安,因為揣摩上意以為一次成功就是以後都這樣,但是上意真的是這樣嗎?真的可以給你看透?倘若錯了如何? 為什麼不跟程序,為什麼不跟制度,為什麼不行學術自由之意,而偏偏去做一些自以為是的事情呢。

香港很多時不是敗在別人的手裡,而是敗在自己人身上。

伸延閱讀
無綫抽《頭條》 通訊局強烈勸喻 無綫反駁:國家主席首訪港發言 不比這節目重要?
TVB抽起《頭條新聞》播習近平講話 通訊局發強烈勸喻促遵從指示 無綫:應終止不合時宜的規定
六七暴動納中史課綱? 委員會主席反問:六七年時,你在哪裏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