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Blue Bottle精品咖啡將成新一隻獨角獸

曾經不少電影或者劇集橋段會拍攝著幾個上班族OL拿著一杯星巴克caffè latte好有型格地上班,甚至將這種生活模式視為一種中產生活態度,不過時間慢慢轉變,這種橋段早已落後,因為今天文青時代,再不是喝星巴克咖啡才有品味和有生活時尚的質感,而是要喝一杯手沖咖啡,拿著Macbook才夠生活態度。

咖啡文化近年可謂席捲全球每個角落,當中星巴克自然功不可抹,但是論走到時代的尖啄的就今天第三波咖啡浪潮精品咖啡,精品咖啡賣的不是快,反而是賣慢活,要靜靜地品嚐真正咖啡的味道。當中咖啡的種植、採摘、烘焙和製作方式都非常講究。

精品咖啡雖然賣的是文青態度,但是價值卻不是窮書生,當中精品咖啡的表表者Blue Bottle最近將成為最新一隻的獨角獸,因為全球最大的食品集團雀巢約以五億美元收購Blue Bottle三分之二的股權,即Blue Bottle最新的估值為七億美元。Blue Bottle可謂當代精品咖啡的表表者之一,該店總部位於加利州奧克蘭市,以優質的咖啡調製工藝而著名。雖然是連鎖店但其裝修格局卻很有品味,非一般平常走進的星巴克模式,現時全球有二十多間Blue Bottle,亞洲的就只有日本東京有該咖啡連鎖店,據聞下一間亞洲店則會在台灣。

雀巢以即沖咖啡而聞名於世,這次收購精品咖啡連鎖,好明顯是期望可以盡快打進這個新市場,避免被市場淘汰,趕上第三波咖啡浪潮,作為一間千億美元市值的公司區區五億美元作價收購咖啡店,的確是少數目,但是對於以往精品咖啡市場來看卻有深遠影響,過往精品咖啡店賣的是小店模式,獨特品味,屬於小眾,近年大家對咖啡的要求改變,市場開始擴展,一些連鎖咖啡都嘗試開另一條線做精品咖啡,因此雀巢亦希望可以走入這個潛力市場,並且以雀巢的品牌及銷售技巧改變營運模式也不出奇。例如出罐裝的Blue Bottle品牌的咖啡隨時在日後出現。

不過「村民」並唔係咁諗,不少Blue Bottle的粉絲認為這次收購是羞恥,覺得是以大吃小,因為Blue Bottle賣的是精品,品質的保証,但雀巢卻是大眾化但品質平庸,自然客戶對Blue Bottle日後的經營有所顧慮,不過Blue Bottle表示他們的管理層仍然不變依然由其創辦人揸旗。

不過生意歸生意,很多時企業想發展開去,資金的確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不只是單單經營理念便足夠,有投資者入股無疑是可以加強營運的實力。現時大中華地區在精品咖啡市場亦剛剛開始,在香港的精品咖啡店也越來越多,特別在中上環一帶。台灣更是三地的先軀,而中國大陸由於市場大,城市多以及有足夠空間,因此精品咖啡也成為當地一種新形式的消閒生活模式體驗,此外亦有一些手機應用程式都是針對精品咖啡市場,提供咖啡店地點、咖啡沖調味道的品評有如一個咖啡版Instagram,也成為一些咖啡迷所喜好。最近大陸一間同樣賣精品咖啡店Seesaw Coffee也獲得聯想旗下的私募基金弘毅投資入股,可見不一定只是科技產業才有獨角獸,貼跟生活的行業同樣有獨角獸的出現。

伸延閱讀
“It’s a real shame”: Blue Bottle customers react to the Nestlé deal
Seesaw Coffee获弘毅投资
Blue bottle文青咖啡神話恐不保? 雀巢正式宣佈收購藍瓶咖啡股權
Nestlé is spending up to $500 million to buy a majority stake in the trendy coffee chain Blue Bottle
咖啡界的 IG Chok 出生活態度 專訪 ListCup 創辦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