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昂山素姬無視羅興亞人是政治考慮

曾經到過緬甸旅遊,那時候昂山素姬還不是總統資政,因為當時緬甸還未由全國民主陣線獲得議會的勝利,當時是由仍然是登盛當政,那時緬甸剛剛開放,不過已經感覺到這個社會開始轉變,如當地的政治運動盛行,政黨在街上做宣傳等,知道一個新時代會在改變。

在當地旅遊,面孔主要是當地主要的民族緬族,是黃種人面孔,但是也會見到一個南亞裔面孔,因為當地鄰接印度和孟加拉,因此種族是多元,還有不少少數民族,如克倫族、果敢華人等等。當時眼見當地人是混在一起生活,好像沒有什麼分隔,而且緬甸是傳統佛教國家,以為人民是純樸,而事實上在旅行時在當地的人民也很友善,相處融洽,即使在街上買賣亦不見有什麼瞞騙的小販,感覺是正派。

但旅遊和生活卻是兩回事。

看今天羅興亞人在緬甸的苦況,感到種族與宗教,多年來都是人類衝突的重要原因。

羅興亞人一直不被緬匈政府承認為當地的國民,而且限制生活範圍,一直被歧視。昔日緬甸軍政府限制資訊,所以外界很少人清楚當地情況,現在社會改變,情況便變得不一樣,但是歧視仍然存在。羅興亞人被屠殺已成國際新聞。

可是政權在交替,但是似乎政權並未改變,當地軍政府仍然掌握大權,總統資政昂山素姬的能力和職能範圍並未預期中大。羅興亞人除了與主流種族不同外,還有是宗教上的差異,他們信奉伊斯蘭教,不是緬甸主流的佛教,此外民族亦不是另一如孟加拉和印度種族,因此在政治勢力便變得薄弱。

緬甸一直與印度友好,早前昂山素姬與印度總統莫迪會面,贊同緬甸打擊「恐佈活動」表示支持,是否雙方對宗教關係有共同針對某類宗教的政策呢? 反觀信奉伊斯蘭教的孟加拉則抗議緬匈政府在邊境設地雷,以防羅興亞人從孟加拉回國。這些鄰國之間的政治關係、宗教問題,使到羅興亞人成為國際人球。

另一方面亦有人認為昂山素姬是在考慮到當地政治狀況,由於全國民主陣線雖然在2015年選舉中勝利,但是最近一次四月補選舉失利,可見這政黨在政治力量仍然不夠穩固,對於處理少數民族時,很多時便只會偏向主流民族而忽略了少數旅裔,這是不少國家的通病。昂只能保住政治力量,而要犧牲了羅興亞人的命運。

任何一個少數族裔在任何國家都是面對被打壓和欺凌,羅興亞人是東南亞另一個新難民問題,相信短期內這問題都不會解決得到,甚至會惡化下去。而因為這種惡性循環,仇恨而生,亦會出現更加嚴重的恐佈主義出現,成為東南亞另一個火藥庫。

伸延閱讀
分析:昂山素季為何對羅興亞問題「坐視不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