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港姐選舉反映香港選舉敗壞程度

嘩,要不要這麼誇張,用到敗壞的程度來形容呀?

還記得湖南衛視的《超級女星》嗎?當年這個節目很受歡迎,節目更破天荒用短訊投票,選出誰是最佳的超女,可是當局卻禁了這個節目,因為說什麼違反規定之類,那時候不少香港人取笑中國節目如此不開放大方,又禁人家自由創作,認為是不要得的行徑。

但想不到香港淪落到連這些投票方式都沒有,要由鄭裕玲一錘定音選出香港小姐冠軍。

以往香港小姐競選都是不少港人假日晚上的活動,但是隨著TVB電視節目質素下降,港人的娛樂選擇多了,港姐選舉也少人看,昔日港姐的評委大多是找了一些香港名流官紳,這提高了一個認受性,同時間也間接顯示這個競選是俱有一些公正性,因為在表面上看,有這些官紳,至少造馬都沒有這麼明顯,內裡是否公正是不得而知,但是這種「外表」的制度上至少會讓人信服。這也是營造出港姐一直以來的品牌價值是俱有一定的認同。

及後時代改變,電視台亦嘗試以改遊戲規則來從新吸引觀眾收看,當年陳凱琳一屆就是用一人一票選港姐,最後成功吸引眼球,收視也上升,但同時間電視台則未能夠可以估計甚至左右賽果,對於不確定性對於電視台是帶來不安感,及後數屆以五十五十(一半民選一半電視台決定)來保本方法,以能夠確保選舉賽果可以在「意料之內」。

可是到了今年連這種五十五十都沒有,完全是在電視台操盤,但操盤的方法卻非常之生硬甚至叫做赤裸地操控選舉方法,所謂的評判都是電視台的合約藝人,這種Conflict of Interest已經叫人發笑,最後再來了最後一人選兩票如此兒戲來確定一個港姐冠軍,其實找羅兵咸會計師來監票實在不需要了,因為如此赤裸地造馬。

雖則港姐並非香港公職,但是在輿論和港人意識也一定程度是代表了香港人,可是今屆的港姐冠軍,有點值得商確。還要留意在參賽過程中她俱有一些與其他人沒有的利益,如她在個人表演上,可以單拖在舞台唱歌,反觀其他佳麗都只是在小小房中做直播,有如大陸網紅而不是明星看待,此外特意找了「荷蘭叻」做她的導師,還有她的晚禮服也與其不同等,一些蛛絲馬跡顯示出她的優勢何在。

一個電視台的選舉如此兒戲,便看可見今天香港的企業與一些機構的不濟和沒有考慮到外間和輿論,只要「我爸是李剛(理應不再用李剛這名了)」就可以成功。或者會有人說只是一個電視台的娛樂選舉,不用這麼認真。就是連一個電視台的選舉都可以這麼兒戲,這麼奇怪的規則,那怎會有信心香港在一個正式的選舉會有更好的制度呢。況且TVB一直是香港最大的電視台,這都不去做一個認真的節目,那又誰去做一個認真的節目。(不要又說我不看TVB就代表有智慧和清高,只是代表鴕鳥思維不理世事而已。)

更甚是大家會話,「算啦,都係內定,無謂爭拗罷。」

這句話套進任何一個正常選舉,會因為這個氛圍而有這個反應時,這種敗壞氛圍絕對是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這種選舉可以這麼腐敗,可以想像一下當一個俱有龐大實際利的選舉時,還可以有更公正的選舉制度嗎?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正正是今天香港的社會狀況,在一個選美競選已看到一個香港腐敗的一面鏡子,還想有更好的制度嗎?是否有點天真呢。

伸延閱讀
港姐:被爆有富爸爸 雷莊𠒇愛成熟男
【影過情趣內衣相】冠軍雷莊𠒇老豆好猛料 香港十大設計師兼係億萬富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