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HK01點解係要用亞氏保加症做𠝹刀男標題呢?

昔日一些報紙於出頭條時的文字取向以煽情、誇張手法來吸引大眾,但是市民看完覺得有問題而難以投訴,但是基於以前資訊不流通和不對稱,市民難以再透過其他渠道投訴,最常見可能是透過電台鬧這些報紙如此低俗云云,但是始終時限性,不能即時對事情作出反映,而且已經出了紙,想改也改不了。

但是今天互聯網的出現,這個遊戲規則一早可以改變,但是仍然不少網媒還是如此低俗,或者人的本性根本沒有改過。

好像今天HK01報導一篇有關一名持有𠝹刀及疑似有長槍物體男子在圖書館內查閱ISIS新聞上,其條題強調該名男子有亞氏保加症。

而標條題在臉書上是這樣寫的


深知今天大部份網媒在客戶來源主要是透過Facebook的這個中轉站才到網媒的網站閱讀新聞,亦深知今天做網媒是競爭激烈,因為網民的注意力可能只會得三兩秒,不看內容,看題定生死,所以網媒便認為夠爆夠juicy就吸到眼球,然後Draw到注意力,廣告便有機。

但是如何吸引眼球也應該有其底線,這條新聞的題目很明顯是利用這個病症來吸引眼球,但是為何要用這個病症做題?會夠爆嗎?HK01的編輯以為這樣夠吸引。

但如果你是認為你的讀者是有知識,有用腦的話,這條題是他媽的不知所謂。因為題不符實,患病男與要看ISIS資訊或者認為有恐佈襲擊有何關係?患有此病就一定是俱有恐襲的傾向嗎?為什麼要將恐襲與此病關連在一起?有什麼証據是可以支持亞氏保加症是俱有暴力傾向呢?

在看內文,根本就沒有指出關連所在,只是說明該男子有此病,其他沒有連繫上任何暴力傾向,更沒有說明他有前科之類,然後未段則說明此病是與社交上出現問題,兩毫子暴力、恐襲都沒有。但是條題的引導性卻明顯有意,再看看那些Facebook的編輯再加多句「又槍又刀,想想當時場面都驚到震…」,這是什麼的意圖呢?

亞氏保加症主要病症是在於與人溝通出現問題,在社交關係上較其他人為弱,但是沒有任何醫學上顯示他們有任何俱有暴力傾向。HK01這種有意無意的引導輿論過往在不少文章都出現過,名聲已早有問題。我當你是因為政治立場,要什麼Spin,要護主子之類,但是在人倫關係上你也應該有點報格,而不是如此低莊去為了這樣吸引眼球。

可能你認為你的讀者是一些聽了就信,沒有獨立思想的無知婦儒,然後見到就係Whatsapp share開去,就話這病得人驚呀,以病毒式散佈,有人落搭,之後視這病為洪水猛獸,增加誤解。

要知就是這些興論累死人。

我認識這些病症的人,他們雖然在社交上可能不合群,但是並無惡意,只要你真心對待,絕對可以做朋友與知己。

HK01號稱自己新聞準確、中立、有報格、又中產云云,但是從這新聞上看,以上的條件,一樣都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