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Dangal》展現出印度劉華更劉華

如果說劉華做事認真、靚仔同有型,好多人都唔會反對,雖然演技一般,但你會佩服他的毅力,所以為什麼劉華在華人社會上可以紅這麼久是有原因。

在華語社會指有印度劉華之稱的Aamir Khan,他比劉華更加劉華,因為他對自己的電影事業更加認真,而且同樣靚仔,還要有演技。

這次最新作品《Dangal》再次展現出他的電影魄力是如何強大。

在香港電影院播放Aamir Khan的電影,都是非常有水準,由《作死不離三兄弟》、《來自星星的PK》到今次的《打死不離三父女》從不會讓人失望,對印度電影是另眼相看。在《作》片探討種姓制度其實已經非常打破傳統印度社會觀念,再到《PK》更加挑戰宗教禁忌,來到《打》就更轉另一個印度深層次問題女權的社會地位,由種姓制度、宗教矛盾到女性平等這三個可以說是印度最為忌諱的話題,他都肯去拍,還要有內容,有說教但亦俱娛樂性時,這些電影作品,不只是華語電影,連荷理活電影都期望有這種品質。

《打》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當中自然有戲劇效果,但是主軌仍然沒有變,而主旨就是女性自主。

電影戲軌其實並不複雜,都是預計之內的演繹模式,但是從製作的專業、對白的精警、人物造型、演員演技等等都是上乘之選。先以製作的專業,電影鏡頭運用非常出眾,導演能夠捕捉到電影的節奏感,特別在摔跤鏡頭是非常有動感,不只是當一套運動片看,當功夫片都得,當中多場摔跤場面都非常有震撼感,埋身肉搏的實體感觀,是近年電影少見。而對白亦豐富,有笑有淚,甚至帶出一些人生道理,是讓觀眾能夠透過這些對白和場面去細心地反思今天印度在性別歧視上的問題從而引領社會去探討。

演員的演技是應該一提,男主角Aamir Khan演技當然無容置疑,他外形討好已經贏,再配上演技就更加有吸引力,有兩位女主角都樣出色,還有兩位小妹妹的演技更是神來之筆,戲中大家姐在鄉村時與其他男仔比賽的過程,除了有型外,還有她們的摔跤技倆也讓人讚嘆,可見她們真的有認真訓練。

而配樂當然是印度電影的拿手好戲,主題曲「Dangal」直頭型到震,絕對推介買Soundtrack。

故事所涉及的話題其實很廣泛,當中主旨是講女性歧視問題外,還涉及到印度的劣根文化,官僚制度、人性的弱點愛吹虛等,此外一些小細節亦可以知道傳統印度生活狀況,例如吃素的文化,印度人吃素是很普遍,當中宗教是其中一個理由,還有的是基於肉類其實是一種貴價食物,某程度上也使較窮的印度人偏向吃素,但是亦間接上顯示出當地人的營養不足等問題,折射出印度的貧窮境況。

Aamir Khan演這戲的過程要拍紀錄片隨時也可以,他先以弄肥自己才再減瘦變筋肉人,以一個五十歲人有這種毅不能不佩服,而他利用電影來探討社會更是值得讓人尊敬,再能夠雅俗共賞更是難能可貴。

這電影其實也是一套「愛國電影」,強調為國增光,但是整個電影過程中它不會感到「愛國味」是核突,反而還很熱血,這種編導演的技巧,華語電影的確要學習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