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習近平閱兵的啟示

習近平昨日在解放軍陸軍朱日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進行閱兵儀式,這是近年中共一次開大牌給人展示實力的機會,至於軍備有多強或者多勁,相信會有不少人評論,反之是這次閱兵,其實是為了什麼,目的是什麼才是重點。

習近平上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五年,過去五年對於過去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最勁洗牌的五年,因為自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經歷經濟上落格局,到今天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往後如何佈局,是習近平甚至是中共領導核心的關鍵,以往經濟發展是粗放型,總之發展就是好,因此出現金權政治、貪腐等等問題,另外是習近平是非指定接班人的領導出身,不是胡錦鑄的指定接班,所以習近平上位,當中的權力爭抝,肯定是非常之複雜,由於不是民主政制下的,沒有群眾的認受性,因此他上場,要除異己以示威勢是他的必然行徑,所以過去五年,以打貪打黑打獨來建立民望、威望和黨內威勢。也是過去黨內人士改革開放以來,最擔心的五年。以往改革開放只有國民擔心有貪官打壓,今天是官員擔心自己的上線被打壓然後到自己臨禍。

所以閱兵是為了展示習近平在國內外的勢力達到最頂峰,全國只有一個話事人,就是習近平。

其他人都只是他的下屬。

對外的,是向周邊國家發出一個壓力訊息,表示亞洲眾國的軍事實力,只有中共最有能力,單是展示朱日和這個軍事基地己經足夠,一個基地有成個香港咁大,你問有咩國家會做,獨裁國家如北韓唔夠錢起,民主國家亦未必有民眾願意起,但既有錢但有專制政權的,就可以起這規模的基地。而且近期北韓、印度讓中國陷於外交著狀態時,因此要向外界發出訊息,表明中共是俱有所謂一戰的能力。

對內的,就是向對手發放訊息,中央軍委主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共產黨心目中,國家主席、黨總書記都不及一個中央軍委主席這麼重要,因為中共自認是一個槍杆子出政權的政權,任何政策、體制都不算是真實,只為軍事力量才是展現實力的最強籌碼,所以習近平要穿上軍服,到了全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特意不做花枝招展的軍事操,直接閱兵。這些訊號都是給予他的對手看,就是他是全中國最有權力的唯一人選,沒有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夠可以超越到他。

十九大將舉行,習近平的曝光率會更高,現在關鍵已經不是誰是可以任政治局常委之類的猜測,而是習近平這種絕對權力,是中共近年罕見下,是否會延續多十年任期呢?因為過去兩任領的人,都是十年任期,中共嘗試以一種不成文規定來作為一種政治制衡或者叫做政治平衡的狀態下去管理國家,但是從過去五年的習近平表現,意圖是打破這種慣例,從回老毛和老鄧的年代,這樣閱兵儀式的啟示,是否代表他是千秋萬代的一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