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重建摩蘇爾是極艱巨工作

2014年伊斯蘭國攻入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並且以此城為伊斯蘭國的中心據點,三年以來,伊國聯軍一直難以取回這地,要直到去年才開始成功推進反攻,今天伊拉克政府宣佈終於取回摩蘇爾,正式光復這個城市。

三年過後,電視上眼見的摩蘇爾,是滿目蒼夷,頹垣敗瓦,要國民重回這個城市,必需要重建此城,否則這城只能埋於歷史之中。摩蘇爾原有百萬人口,但是伊斯蘭國奪取該城後,市民成為難民並且逃離該城,使人口急跌至一半,只餘六七十萬人,現在政府軍取回城市,該市居民理應可以重回家園,但是眼見大量建築被毀,如何收拾這個殘局,其難度不下於反攻摩蘇爾。

現在眼看摩蘇爾這城變得如此面目全非,另一個同樣位於中東的歷史名城敘利亞的大馬士革,同樣是受戰火摧毀,同樣讓人心痛。

戰爭是極其恐佈。

摩蘇爾是歷史名城,是亞述帝國古都,所以很多歷史遺跡都在這兒,特別是一些基督教歷史遺跡,但是伊斯蘭國奪取這城後,大量文物被毀或者被奪取或者盜走,人類文明被狠狠偷走了。此外該城也有大量亞述人,但是因為戰火連連,使這些亞述人逃離家園,現在即使重奪這城,這些亞述人因為近年這地區對亞述人的教派對立問題,未必會重回自己昔日家鄉,這樣不論是實體的歷史遺跡、文化以及人口結構,要把摩蘇爾變回昔日景象,相信不能夠實現。

伊斯蘭國失去這個據點,勢力必然大大被削弱,但是這並不代表著這股勢力隨之而消失,因為今天伊斯蘭國懂得利用互聯網這工具,變相網上建國來建立其勢力範圍,這種勢力在近期歐洲恐襲已見其威力,近日英國政府更拍了一些反恐廣告,讓國民如何應對恐襲時候情況,可見伊斯蘭國的奪取地理位置已經由實體地理變相走到人的心理位置,被伊斯蘭國所謂感召的人不一定要位於伊斯蘭國據地,完全是可以在其他別國地區,這樣便更加難以防範。

原來重建摩蘇爾已經是一件極其艱巨的工作,要重建一個人的道德價值觀,其實是更加困難。

這場戰役,不知何時了。

伸延閱讀
伊拉克軍隊奪回摩蘇爾 打擊IS的決定性戰鬥結束
血戰八個月、戰損百分之四十:伊拉克「摩蘇爾戰役」慘勝落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