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反壟斷與競爭關係的重要性

還記得二十多年前微軟視窗瀏覽器壟斷案嗎?那時候美國司法部正指出微軟利用視窗作業系統的壟斷地位,利用不正當手法阻礙其他瀏覽器軟件安裝於視窗系統上,然後使微軟自身的IE搶佔市場領導地位。那時候Netscape大勢已去,瀏覽器已是微軟IE的天下,及後美國司法部的案件,讓微軟需要更改營銷方式,讓新瀏覽器能夠容易進入用家市場。今天大家的作業系統,瀏覽器早已不是IE的天下,而功能亦大幅提高,這便是當年美國司法部決定後的結果。

再加上互聯網的時,和這宗案件也間接讓微軟再不是天下無敵,也成了今天這個資訊科技融入各階層及社會,也讓另一次互聯網革命的興起。

反壟斷的目的其實是讓不同企業有競爭能力,從而讓企業有創新精神,使服務、產品得到用家認同,而不是阻礙企業發展,因此反壟斷並不是洪水猛獸,反而是一種平衡各方利益的可行,在同一個公平環境競爭,而不是在政策傾斜讓企業獲厚利而對用家有損,讓用家有自由選擇。

過了二十多年又一個世代輪替,這次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在歐洲面對反壟斷法的訴訟,甚至打破歷來罰款,達到27億美元,比幾年前Intel十億美元更誇張。或者不少人認為這樣是打壓企業發展,但其實是保障了消費者的選擇權利,甚至有助企業有公平的競爭環境而不被不良的手法打倒,也間接是鼓勵了一種良性的競爭環境,也是一種教化作用。

Google這次罰款雖然對它只是九牛一毛,但是對這公司以及其他互聯網公司日後在採取銷售、技術研發以及競爭模式會有更深遠影響,因為這些企業會因為這一例而使他們多想一步,這種規限其實並不是阻礙他們的,反而是迫使他們用更創新的想法去行前和發展他們日後的營運模式,某程度上是迫他們想新橋,亦即是所謂創新。

這就是西方國家在近年有顯著進步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因為深知不進則退,不思則惘及怠,現在迫他們思,便有進步的空間。

那香港呢?就是沒有這種環境下,缺乏競爭下,使企業不長進,不思考,吃老本,從而沒有進步,最明顯不過就是我們的電視台。

那麼中國互聯網市場又會否出現這種市場壟斷情況,由於沒有客觀和實質的數據很難作判斷,但是或者大家可以猜想,早前菜鳥與順豐在數據交換上的爭抝是否會關係到壟斷的情況呢? 現時中國在共享汽車服務上,是否存在壟斷市場的情況呢? 這些當局都需要認真的檢討和研究是否會有寡頭壟斷甚至是有傾銷行為的出現而擠出對手,這樣便有機會違反壟斷的情況出現。

現時中國基本上由BAT瓜分了整個互聯網市場,新的參予者其實並沒有想過真正去與他們抗衡或者競爭,只是想成為他們其中集團下的一間子公司,這樣也可以成了巨無霸下的大將,也足夠能力和資源在市場上進行與對手競爭,由於高價收購,自己也可以成了富豪之列,這意味著所有新來者其實都是終極目標在他們的旗下,雖然在今天中國互聯網服務的成功可謂是讓連外國企業也仿效,但長期而言是這樣會因為缺乏競爭和創意下拖慢了步伐,是有隱憂。

不過深信國家會深知何時再讓真正的新競爭者再進入市場與BAT抗衡,因為大權仍在執政者手中時,何時寬何時緊,盡在掌握之中,這一刻,依然讓這些巨企繼續掌控全國資訊,有利政權和企業合作下互惠模式。

伸延閱讀
歐盟對谷歌處以創紀錄的27億美元罰款
歐盟重罰谷歌對矽谷來說只是個開始
微軟反托拉斯案八年的訴訟變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