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美國退出巴黎協議有利中共外交

特朗普決定美國退出巴黎協議,讓整個國際政治舞台震驚,因為這一決定,足以改變了全球環境變化,還有更重要是包括經濟、民生甚至政治決定,特朗普這一著,未必對美國未來百年格局有利,但短期而言卻對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多了一項政治優勢。

巴黎協議是取代京都協議,是近年國際上最多國家一起採納的國際策略聯繫,是少數沒有反對的聲音,該項協議主要是控制全球氣溫平均在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之內。而各國亦因為要符合這些條件下,對自身國家的政策作出更改,如減少使用石化能源,多採用再生能源等等。

全球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其次是美國,前者佔全球百分之二十,後者佔百分之十七,倘若美國正式退出這項協議,無疑是對整個協議的實質效應有很大影響,特朗普雖然表示退出但仍會與再對國際作出新的談判,但是這樣會拖慢進度,也等於對全球暖化問題又再拖延,生態問題又持續出現問題。

特朗普在競選其間一早表明懷疑溫室效應對全球環境的影響,所以對這項協議一早有微言並反對,所以上任後他真的找數,從這個角度看的確是找數真漢子,但是找這條數又是否合理呢?過去上任以來,他一些政策都是美國優先,這次也不例外,但是退出這協議是否有利美國就有點值得討論。

從政治形勢看,美國這一著是與其他西方國家背馳,特別是歐洲國家,歐洲多國已經向特朗普這一行徑表示不滿,同時間中國亦透過美國退出協議即時表示會盡力履行自身職責,並與歐洲合作,這一外交辭令,已經有轉變。現時歐洲經濟和政局不穩是事實,恐襲一直困擾歐洲,經濟仍然未能恢復昔日光采,因此歐洲是需要找新的市場以助解決當地問題。但特朗普明顯並不與歐洲有偈傾,反之與俄羅斯還好。中國正正可以借這個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概念與歐洲和好,一方面借歐洲技術提升自身,另一方面可以打破現時美國壓中國形勢的困局,中國有的是錢,歐洲缺的也是錢,現在還要多個借口有人退出巴黎協議,自然可以有更佳的理由走在一起。

大家或者說歐洲這些左膠上腦,美國先不會同佢地一起癲,但是現實正正因為退出協議而使歐洲左膠同中國合作,這便是打破了中國近期的國際政治困局而不會被孤立,站在今天的中國立場,真係多謝你特朗普,可以利用這次機會作為與歐洲合作的契機。有說特朗普退出協議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因為這些協議的約束力有限,以及對真正改善全球暖化問題並不明顯,從倒轉想,那麼又為什麼要退呢?反正不退又不損失,但退出現在卻成為國際政治的話柄。

中國是全球最多排放溫室氣體的國家,也是協議的成員國,現在美國退出,中國突然變身了一個環保改革派,即使中國今天仍然環境是污染嚴重,但是從國際形象上因美國的突出便變得溫和得多,中美角色突然轉變,可謂是意料不及。

特朗普對溫室效應的懷疑,從他選國務卿已經可以略見,現任國務卿是Rex Wayne Tillerson,前任埃克森美孚集團董事長兼CEO,好明顯角色是為誰服務,他與俄羅斯關係也密切,此外特朗普首站外訪國不是傳統的歐洲盟友,而是沙地阿拉伯這個石油供應商及軍火客戶,可見意圖為何。這些政策都見到現時特朗普是傾向石油派系,因此他要求退出協議是其一貫的作風。

不過他要退出協議對他的政途會一定影響,包括國內的壓力,多位商界領袖都即時退出政府顧問團,包括電動汽車製造商Tesla老闆Elon Musk,而美國多個州份表示願意繼續履行有關巴黎協議,當中包括全美經濟體最大的加州。這使華府的公信力受質疑。

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看似很虛而難以即時的感覺但實際上又非常貼身,也是多年來各國對這問題上進展緩慢甚至倒退,因為針唔拮到肉唔知痛。不少人的心態是美國退出巴黎協議關我咩事,升兩度唔多覺啦,但順豐唔送貨比我就好大鑊架。

伸延閱讀
特朗普宣佈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馬斯克在特朗普決定退出巴黎協定後宣布請辭白宮顧問委員會
中國和歐盟等誓將捍衛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退出氣候協定會是中歐強化關系的良機嗎?
Why Paris Matters Less Than it Seems
特朗普退出氣候協定對美國企業影響甚微
【順豐唔淘寶】順豐突封殺淘寶 稱被阿里逼轉用阿里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