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科技真的開始被拋離

撇除中國大陸制度、法制、文化,純粹以科技應用以及技術看,香港在資訊科技上的確開始被拋離,甚至可以說是遠遠落後,現時香港還有一些是較為先進的,就係制度,倘若連制度都落後埋,真的什麼都沒有。

在科技應用上,分水嶺是互聯網應用開始,在2000年時,時值科網熱,Tom上市大家一窩峰去買這股票,因為是誠哥搞的,一定掂,的確這一股熱潮是讓不少股民賺了一浸錢,還有由得信佳變身盈科數碼動力,香港突然變身科網天堂,但科網只是科幻,很快就天堂跌回地獄,反之中國大陸卻才正式開始進入科網時代,而且是實際的科網,由電訊公司如那時中移動發功到今天科網公司BAT領軍。

這並不是長他人志氣 滅自己威風而是事實使然,今天聯交所最大市值的公司是騰訊,昔日不起眼的QQ變身大家今天眾人愛股,由上市當天到今日爆上300倍,這不是單單吹出來,而是有實際的收入和技術應用予客戶,或者你可以說是有國內政策傾斜才有這些巨無霸,但香港連政策都不給予你受惠。近日股市領軍都是科技公司,瑞聲、舜宇、比亞迪電子、騰訊等等,但是留意其基礎和發展都已經是紮根於中國大陸內,香港為基地的科技公司已經完全失蹤。

事實上大陸市場其實競爭很激烈,每日也有很多科技公司誕生,巨無霸科企亦會培養這些公司,他朝成功便可以收歸旗下,或者入股分拆上市,亦因為競爭激烈,使用的技術也越發先進。近日有一篇報導說淘寶網的Banner,其實是利用AI產生而成,去年雙 11(光棍節)淘寶網透過AI技術生產出1.7個Banner,這技術稱為「魯班」,即是擼Banner意思,透過大數據所提供的資料配以AI的技術分析和自我學習,而生產出淘寶網的每幅Banner,這種技術一定程度上是需求出現而成的,普通網站出Banner,正常都是找了客戶主任拿了資訊和圖,再找設計師做出來,但是淘寶網這種超過百萬的商戶,要一個設計師出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那麼利用技術作背景再開發成這種Banner系統便言之有理,也才可以製造出1.7億個banner來。這種人工智能技術,也不是吹出來,而是實際上應用。

以往Marketing畢業的你或者想入4As練歷一下,然後入大媒體工作,但今天的想法也改變,全球最大的廣告收入再不是那些傳統媒體公司,而是科網公司,頭兩位是Alphabet(Google母公司)和Facebook,百度是第四位,廣告收入達到780億港元,第三位則傳統巨企Comcast。從這個數字看,百度已經是媒體巨企,即使單單在中國市場,已經夠這公司發展,但廣告市場在中國大陸依然是萌芽期,並不是完全成熟市場,潛在的爆發倘未開始,所以百度即使不需要走出中南海,自己都夠玩,當然還有後來居上的騰訊,其微信這個超級武器至今還未真正打開廣告業務這個範疇。

當我們的政府法律網站仍然會出現404,報紙經濟頭版仍然講公屋破頂價,講其他商業新聞放到最後面,看深圳河對岸已經連設計這種很人性化都人工智能時,實在有點無奈。

伸延閱讀
百度廣告收入全球第四去年吸780億 拋離騰訊央視
Zenith: Google Remains Top-Ranked Media Company By Ad Revenue
【設計師要失業了?】雙 11 期間的 1.7 億個 BANNER,都出自阿里的設計人工智慧「魯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