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王岐山被查解釋到曾俊華下馬理由

流亡美國富豪郭文貴近日爆料,指習近平要查王岐山家族有否涉貪,當中包括他的妻子姚明珊及外姪姚慶所持有的海航集團股份。再加上肖建華早前「自己被回國」受查,可見臨近十九大的人事變動,將隨時出現非常戲劇化變數。

從以往的印象,習近平其中最得力的助手是王岐山,甚至大家認為王的權力比李克強更大,王是中紀委書記,是近年打貪的主力,而習在過去五年來最讓人注意就是打貪,過去五年國內官員因為打貪也起了變化,無疑貪腐情況有所減緩,至少不像昔日那麼猖狂,因此王岐山在這麼方面功勞很大,但是從郭文貴所說習近平也查王的話,那麼連中紀委都查自己,可謂耐人尋味。

而言之鑿鑿說王的家族涉及海航集團,那麼就更加成為焦點。這公司近年非常進取,甚至取進過了頭,在香港盲搶地是眾所周知,不問價就投,這種作風可謂讓市場至少一班本地大孖沙非常不滿但又不敢反,可見背後勢力也不是普通人家。

咁又關曾俊華輸特首選舉是何事?那麼就可以看看曾俊華與國內人脈的關係,曾俊華是香港財金官員,一直都是中共所重用的,由海關關長、工商科技局局長到財政司司長,都是重要和感敏感職位,而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管金融的角色比任何人都重要,所以中央看重財爺甚至比特首的位置更重要,所以多年來這些人都是中共要認可才可以擔任,昔日梁錦松、唐英年、曾蔭權(入牢不等於當時不重用)都是。

曾俊華和王岐山可以說是認識於微時,王岐山在主政財金職系時,曾俊華便是一直擔任財政司司長,本港大型國企來港上市,香港財金官員如曾、任志剛、陳德霖等便是當中的推手,因此一早有流傳曾俊華背後支持者便是王岐山,而當年習握手一幕亦是這樣形成。

習與王一直合作無間,外間一直視他們為同路人,習王配多過習李配,而曾俊華能夠當時被視之為特首之選,也有其理據,但是直到近半年情況出現變化,當中不少人也感奇怪,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以曾俊華為官多年,從不會打沒有把握的仗,你可以說他很錫身,所以他願意出選特首,必然會有一個很有力的理由才會放手一試,斷不是他平時說因為香港人的理由,因此王岐山背後推動便大有可能。但是今天郭文貴的一爆料,這亦同時解釋到為何曾俊華原本有望做特首變做突然對手變陣,689變葉劉再變林鄭的結果,而及後所有人都即時歸邊到一方。

如果用這個解釋,便比起之前大家猜測的較為合理,如林鄭頂替689延續其任務的理由,現在王岐山被查,那麼同一路人自然要行人止步。那麼對家出什麼牌,出什麼人都自然變得不是主要理由了。

以上這些當然只能是猜測,從來都沒有實質的理據,因為中共的權力關係,從來都是迷糊難料,一方面是體制上的專制以及封閉外,另一方面是人治關係,從不是能力升遷為標準,所以今天郭文貴所爆的料,有如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一樣多麼Juicy。

姚明珊背景也不是普通人,她的爸爸是中共改革開放重要人物姚依林,鄧伯伯其中一個得力助手,姚依林曾任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主管經濟,姚明珊可謂是名門之後,而她所知不多,指她曾任一些經貿職位,曾在廣東、海南工作,而王岐山亦曾任海南省委書記,所以亦因此指與海航有關係。

至於郭文貴所爆的料是流或真,要有待日後引証,但他持這些資訊,明顯是要作為交易以保他的人身安全,在中國做生意,近權貴可以風光一時,但亦可以走上不歸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