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我投過熱狗我支持曾俊華

這兩日在臉書看了兩段說話,想說幾句。

那些臉書是這樣講:
一、大概意思是說大家如果接受831的話,咁就可以一人一票選Lesser Evil(當然是指曾俊華)。
看了這段,可能大家必定會些牙,因為夠Juicy喎,但是請細心讀831當時的框架,其中一條件是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
今天沒有普選的篩選選舉下,Lesser Evil都未能夠取得到過半數的提名,然後還有中共說明不要某人即使在選舉上過半當選。大家會認為在831框架下Lesser Evil可以拿到半數的提名支持嗎?到時連門口都入唔到呀。

二、有說今日曾俊華有關龍和道所發表的演說觸動了很多昔日佔中人的神經,認為大不敬,指出他並不是Lesser Evil,而是真Evil,比林鄭更加可惡。認同龍和道的演說有值得商確,但說到如果他比林鄭更差,那麼民建聯同工聯會全票all in林鄭,其實是為香港人好喎,咁即是大家都期待林鄭成功做到特首啦。
我真係恭喜你呀!!!
你要Spin到曾是Evil其實ok,但用這種類比,其實一樣是對昔日佔中的人不敬,當天林鄭的政改失敗,導致831,再出現佔中,去到同學聯四子對質但不歡而散,這樣是誰更加可惡?

今日愛丁堡廣場的場面,不少人在恥笑,認為他們是港豬之類,又或者說他們無知。其實集會這種事情,不用分得這麼細,政治從來都是群眾是有情緒,因為人是感情動物,而且本土也曾經有這種號召力,只是大家忘記了。我們曾經都有梁天琦,他在競選時,的確有這種魅力,還記得在沙田大會堂對出的廣場,那次集會造勢,是近年少見,他曾經可以有這種政治能力,但已經成為了過去。

去年立會選舉,自已的區份有本土派和城邦,當時有意想投本土,但是計過同衡量過,本土勝算極低,因為這區人口老化,不利本土派,所以退而求其次選城邦,因為認為這樣是有較高機會選到,但可惜最終都是落敗。

這便是衡量政治現實的輕重,即使你原本有一個你認為較佳的人選。

同樣地今次選舉,撇開大家冇票這部份不說,因為如果用大家冇票來講,根本就不用討論到面紅耳熱啦。所以以取向作討論,今天的政治現實,三個其中一個,老實說胡官是最接近正常選民的心中的候選人物,但是政治都很現實,胡官明顯得不到建制的支持,那麼唯有退而求其次,支持曾俊華,他是接近有可能取得勝算。而更加重要是不想林鄭勝出才是關鍵。林鄭同曾比,怎樣計算都不會選前者罷,如果你真的認為林鄭會好得過曾,這樣選CY一樣,咁就不用要過去五年日日吊CY啦,可以慳番啖氣。

在這次選舉工程曾俊華有沒有值得讓人另眼相看,以個人看,並不是他的政治取向,因為正如上面的主旨Lesser Evil,都是Evil,但Lesser,你不會有太大的期望,只望不要加速赤化。一如練乙錚說過當年唐梁之爭的分別,同樣是建制,一樣是面對一種專制政權,不過前者赤化連度會慢過後者。所以作為市民,自然會有這種取向。

當然大家的確想反抗,但是今天的政治現實,有沒有反抗的能力?城邦可以嗎?只見國師叫人走,說要焦土但不知何時,未焦已經死了,本土可以嗎?成班人唔見左。那麼餘下所剩無幾的資本,人民都是等一個大變革,可惜這個變革到今天也沒有出現,甚至正在萎縮。如果深知正在萎縮,還要一個明顯到一個點的Evil,那麼也無話可說。

這次曾的選舉工程最值得學習是如何讓一個政客面向群眾而使群眾願意站在這一條線上,這個團隊的策略其實可以套用到任何的政治光譜,不論你是泛民、本土和城邦甚至建制,一樣可以作參考。這團隊在短短三個月將一個相對受歡迎的政客推到更高的民望,即使你不屑他的政治左搖右擺,但你要佩服做到這個局面。試問回歸二十年,左中右任何政治光譜,有這個號召能力?

星期日就到,女媧補天無懸念,即使你支持或者反對曾,結局也是一樣,中共就是唔侵你玩,是不是港人的無奈寫照。

咁仲嘈乜?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