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從美圖公司到輝山乳業看賭場市

李小加說香港股市並不是一個賭場,是有制度的,指不要妖魔化中港互通股市機制,因為市場互通是對港股有利。

股票市場目的是用來向公眾集資然後讓企業發展業務,從而更加有效的經濟活動,但是誰也都知道,股票市場波幅高低,當中俱有投資也有投機在其中,而且今天中港股市互通增加交易量,其波動性更大,舉例看美圖公司和輝山乳業近日的股票波動之誇張,或者可以自行看看當中是否含有不良的交易行為。

美圖公司的產品美圖秀秀是不少人都有使用的手機軟件app,該公司上市後,起初並沒有如其他一些股票在IPO當日就起了升浪,反之一直在橫行之一段時間,然後到了近一個月,這股票便開始一個突如期來的升浪,差不多年日都保持升勢,甚至到收市後的競價時段還爆升多一點,但是有一日其升浪之大是使該股票達到歷史高位時,大家以為會穿頂之類才收市,但是同一日卻可以倒插百分之三十。

輝山乳業被渾水指有造假賬之嫌,曾經有過頗大的跌幅,但是後來卻靜下來,不過市場對這股又沒有再多加看管或者有意見。但是剛剛的星期五,可以一天突如期來下跌百分之八十,蒸發了三百多億元,最後更停牌。

無疑股票有升有落也是很正常,因為業務好定壞就是對該公司的股價有反應,但是升跌的突然如暴升或暴跌便需要留意,因為股民並不一定能夠完整掌握到資訊的來源,倘若如此高波幅下,對普通投資者並不是一個健康現象。

李小加身為港交所的行政總裁,其實應該是對這些事情多加注意,而不是將這些事情反過來說是過於誇張云云,是本末倒置的概念。中港股票互通,當中是有好也有壞,但這並不是一個重點,因為做生意就有輸有贏,但是最重要是有一個制定能夠有公平的原則下進行,才是對整個股票市場運作有利,而不是嘗試利用輿論撲火當無事發生,不則長遠而言只會有負面泉影響。投資者不願走進一個沒有規管、只有莊家贏的股市。

伸延閱讀
李小加:香港股市絕對不是一個賭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