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拉夫桑賈尼離逝對伊朗政局影響


曾任伊朗總統以及屬於伊朗中的改革派的拉夫桑賈尼離逝,終年八十二歲,他的離逝對於伊朗政局有何影響呢?至今或者難以推斷,不過對於改革派當中失了一位重量級人馬,無疑是一大打擊。

拉夫桑賈尼曾在1989年到1997年做了八年伊朗總統,曾經把伊朗的經濟谷底反彈,願意改革伊朗經濟,但同時間亦被指他在任時嚴重貪污,所以被保守派拉下馬。不過他在伊朗政壇影響力一直未有消減,在多次選舉中,都站在舉足輕重的位置,而他多年的政敵,便是現時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

拉夫桑賈尼的貪污行為主要是他在位期間與石油業關係密切,指從中獲取大量財富,所以保守派視之為嚴重罪行,也成為政敵把柄及痛腳,他一直與哈梅內伊不合得來是眾所周知之事。事關一山不能藏二虎,當年哈梅內伊退任總統,便接任霍梅尼成為伊朗精神領袖,亦因為能夠俱有至高主事伊朗的位置,反而拉只是總統之位,未能真正絕對的抗衡。

拉夫桑賈尼在位八年總統,直到1997年卸任,及後在2005年再戰伊朗總統,但是卻不敵當時德黑蘭市長艾哈邁迪內賈德,因為艾哈邁迪內賈德正正以打中拉夫桑賈尼的要害,貪污,而內賈德則標榜當時自己的清廉形象以及出身窮人家庭,而拉則是富農後代。

不過近年拉夫桑賈尼則與伊朗的改革派合作,並且一直推動伊朗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正常化,包括與國際六方達成的於去年初生效的核協議,亦是現任總統魯哈尼的盟友。

所以西方國家普遍贊揚拉夫桑賈尼的政績,他臨終時是伊朗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俱有很大的實權,視為監宗政府運作的角色,影響力頗大,所以他一去,無疑會對伊朗政局有所影響,當中包括今年稍後的總統大選,魯哈尼能否連任,沒有拉夫桑賈尼支持,是會有些困難,便增加變數,至少不會順風。

不過從去年伊朗國會選舉改革派獲勝的結果,代表著人民的意向時,以及近年伊朗開放政策改善了該國的經濟環境以及社會情況下,相信魯哈尼有望連任。

伸延閱讀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去世 終年82歲
涉嫌貪污挪威石油總裁辭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