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分析曾俊華的網絡選戰

我們時常看台灣的選舉,覺得他們的選舉技倆非常到家,很懂玩心理、媒體、輿論等,到了去年台灣總統選舉時,雙方的網絡選戰是很吸引,利用網絡來做宣傳,那時候看香港的政客,仍然停留在洗樓時代,毫無創新的選戰技巧,當時覺得香港政客何解如此低質,不懂時代的步伐呢?

即使到了去年的立會選戰,香港的政黨在網絡選戰上都仍然很落後,拍短片都核突過人,真心難看,那刻感到香港唔係真係咁out呀?

直到曾俊華開始玩社交媒體的一刻,才開始改變,亦見到曾的背後團隊,是有能力玩網絡選舉,而且能夠上大台,並不失禮,香港人並不out dated,還是有人才。

曾俊華這次選戰主打中產市場,嘗試以貼地式手法去選舉,當然有人說和當年689一樣玩親民,但請不要望記當時大家都看得到689的假貼地手法。而且曾與梁的不同是兩者的性格異迴,梁根本難用社交媒體做選戰基礎場地。

今日曾俊華公佈參選特首,可以留意是他們背後團隊有精準的計算,特別在社交媒體的應用上,先是Fanpage,他仍然未出場時,fanpage的背景只是一幅大banner,寫上他的願景口號,直到他站台,給人拍照後,其Fanpage就很快即時轉了封面,是他在記者會上的一幅相,後面就是其口號背景,這和記者會是同步進行,而非以往一些記者會完晒先再上載圖片,這明顯團隊是有計劃的推廣宣傳。

之後他開始講他的「擬似施政報告」,講完後不久,他的fanpage也即刻上載了其報告供大眾查閱,這種高效率市場計劃,並不是普通的宣傳手法,而是很明顯的精心計劃好,而更顯他們的貼地技巧。

整個記者會完,其競選辦網站亦即刻出爐,並不放慢步伐。

這個網站的網址是www.johntsang2017.hk,網上查看資料,這網站是在16-01-2017登記,即是他批準辭職後才登記,可能他有其他登記早在這日,但是他正式出爐的網站,卻是批準辭職後才做,顯示他沒有偷步,不像林鄭早前被人查找到她一早就搞競選網站這麼尷尬。

這便是曾俊華的招數。

或者會看這些招數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但是從這些細節上看,他們的團隊是頗費心思,很留意每一步要做什麼,需要什麼,不會做什麼。留意曾俊華每次上載的相片,看似普通,其實是挺特別,不是白宮發炎人那些唔識拍照又要上載去認威的低級相,是經過仔細構圖的,這和平時美國總統照日常那些技巧一樣,看似簡單或者無意,其實一早計算好的隨意。

從網絡社交媒體戰看,曾俊華是眾多參予者中最懂得使用網絡媒體的影響力,不過現實歸現實,真實社會又是另一回事,而且選委會中人不是全部都是普羅大眾,當中是要吹雞聽指揮的,所以選戰上,今天曾俊華依然不是俱上風,而林鄭的避網絡戰也是特意,因為林鄭心目中的票只是選委票,認為不需要打輿論和百姓,打動選委人心認為已經足夠,即是交換到利益就得啦。

香港選舉就是如此扭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