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陳淑莊要好好追問故宮文化博物館事態發展

一些政治文章之廢,是在於為討好某類集團以及既得利益者,而無視邏輯,剛剛網上看見年輕某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的文章,說陳淑莊追擊故宮文化博物館是為了延續其政治生涯,看了只能說句「當堂嚇一跳,然後得啖笑」。

作為一個立法會議員,對社會議題自然是需要提問以及進行質詢,難道什麼不做做一個廢柴政協?只是得閒坐下個大會堂就叫交功課?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否上馬首先是需要中港雙方的同意和合作,並不是政府說做就做,林鄭的問題是自以為是,為了搏取主子的喜歡爭取功績,快快上馬,不考慮港人的想法,只說她認為港人會喜歡,這種自我的心理投射就是她所謂的「官到無求膽自大」典型案例。

反之陳淑莊一直追問查詢有關博物館是負責任的做法,倘若她不做,然後跟大家說「我認為港人一樣喜歡」,你會認為大家收貨嗎?不是會說「比咁多人工一個廢物」云云,她的職能就是提問和質詢。

無端端塊地就咁起左個博物館,事前港人從來不知,你估聖誕禮物拆出來會有驚喜呀?塊地是珍貴香港資源,不是話起就起,建什麼就建什麼,都要有一個廣泛的資詢、討論、合作,為什麼要這麼久?正正是因為不想做了出來成了一個大白象工程,到頭來兩邊也不討好,一個館沒有人去、浪費,間接使香港形象降低,也使中共受侮,其實都是為上面不失面子,不是留難任何人。

但反觀林鄭這種短視心態,以取主子一時的高興,就隨時影響了香港和中國未來的形象,今天林鄭好像拿了很好的Credit,你就著數,但是最後是港人和中央埋單,誰可以揹起這個重鑊?今天的政治人,只看眼前利益,從不看整體出發。諮詢各方能夠平衡各方,推行得到上馬當然有利,但是倘若不能也不會使大家尷尬,這正是一個自由先進社會應要做的地方,光明正大,不會偷雞摸底。

因為群情洶湧,林鄭又急急說會諮詢六週,當中包括設計及整體內容,相信那位政協委員寫這文時還未知政府又出來嘗試拆彈,所以委員才要急急寫一些所謂的護駕文章,好讓能夠向他的上線有所交待。

不過這次諮詢也不見得是真正的諮詢,依然是強制性上馬,只是包裝下的假諮詢,但個option是沒有「冇得唔起」比你選擇,可見又是霸皇硬上弓。

事實上林鄭在這次硬推博物館其實已經嚴重損害西九管理局的聲譽,因為她說她曾經向資深董事局成員討論過並獲得贊成所以便去馬,但是明顯這只是非正式的討論,只是暗黑摸底,其他成員仍然蒙在鼓裡,這對於一個三十五億元的龐大計劃,以及影響整個西九文化以及長遠香港文化發展的後果,從來都讓港人成為一個局外人。

香港過去五年之所以失敗,被外人認為失色,並不是什麼沒有發展新基建,沒有新的硬件之類,而是軟件嚴重倒退,當中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昔日的制度化,事事匆匆上馬,但最後又常甩轆,便讓人感到港府在行政措施無能,昔日專業的廉潔、制度化和俱效率的政府管治,變了人治。一時之快可能是好像很靈活變通,但是長遠就是因為沒有制度的框架下,不能夠健康持續發展,因為每每跳過制度時,一有新的計劃又重頭再來,這種惡性循環,便無法進步。

利申,本人並不贊成興建,因為香港文化根基就不是這種中國傳統,而故宮真正的重點並不是其化物,而是其建築群,真正驚世的故宮文物卻在台北,所以兩者都不達標下,為什麼要做一個A貨再A貨的山寨博物館呢?

P.S.那位委員說成龍送的十二生肖獸首,台北故宮拆除是合理做法,因為這些複製品,只是電影的宣傳道具,要來把鬼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