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觸得到的故宮》教你如何貶低中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建,所以政府為了推廣這個回歸二十年「最大禮物」,亦搞了一個「故宮全接觸」計劃來推廣,當中康文署找來無線電視製作一個介紹故宮的節目叫《觸得到的故宮》來作先導推廣。從一政府角度而言,要上馬自然是要做推廣,是合理,是正常,不過當看到製作的粗疏、市場推廣的低俗,定位錯配的《觸得到的故宮》時,你便真心覺得香港真的不需要有一個故宮文化博物館,因為香港政府沒有資格去做。

先從定位講起,明顯地政府想搞這個博物館,除了是討主子歡心,什麼愛國教育外,也有一種長遠佈局,就是一南一北的故宮博物館,全中國除了北京只有香港會有,這種心態是有野心的佈局,所以如果當局真的是想要這種心態去搞,那就視野就應該是放在最高點,意即這個博物的定位是國際性、高檔形式的,那麼先聲奪人的節目必然是需要重頭戲,才能夠捕捉到社會的關注以及國際認同,但這個《觸得到的故宮》明顯不是。

先是找三位蛋散做主持,分別是《明珠生活》主持人Jason、《東張西望》的陳貝兒以及《三日兩夜》的朱智賢。當你見到這個陣容,你只能嘆句,香港無人?Come On!!當這個節目是講飲講食所以找Jason?你當娛樂新聞又找木村訪問所以找陳貝兒?你當個個是毒L睇胸所以找朱智賢?昨晚那集《東張西望》強調三個鬼仔鬼妹做主持,真心搞亂檔,你搵個沒有資歷去介紹一個五千年歷史文化瑰寶故宮?有沒有尊重過中國文化?如果這個是ViuTV拍,肯肯定一班幫港出聲人大鬧話做咩搵黃皮白心人去做節目(老實講真心唔覺陳貝兒同朱智賢是鬼妹仔,聽把聲同平時做節目都是典型港女,唔係去外國讀書就一定是鬼妹仔先得,唔好咁思想落後,仲有不要那麼崇洋)。

找主持是非常重要,因為是可以讓這個節目的格調提升,現在找這些三四線主持,你便知道這個節目是三四線不會有人睇,再推落去就是這個故宮同將來西九那個博物館都只會是三四線,一個山寨到尾的「展場」,博物館都說不上。

昔日《每日一字》都會找一個林佐瀚來坐陣,研究廣府話都叫找個何文匯來頂上,連《大國堀起》的自high節目都找來狄娜做主持,即使你不用找專業人士做牌頭,也應該要找個在香港能夠有點說服力的主持,找Do姐可以嗎?然後再配上丁新豹,以丁先生的博物館專業配上Do姐的主持專業便讓整個節目來得有格局,而不是平時那些過場的政府宣傳片,但明顯地康文署真的是當這次平時那些如沙田共融樂繽紛之類的節目來辦,毫無想過。

還有製作,倘若看過一些片頭便知道是流到不堪,再次落入台慶節目《天與地》死症,那些鏡頭粗疏,沒有剪接,簡陋,如果有看《故宮100》的話,你便知道什麼叫做專業的人文節目紀錄片。這次康文署和無線當這節目定位為一個普通的綜藝節目看待。

成本380萬,只有四集,可以看見食水有多深。

其實認真拍,貴一些也不要緊,因為是頭炮,但現在明顯草率、趕拍的成果將會出現,一開始便只會感到只是一個普通的政府項目,並不是什麼鴻圖大計。能夠用三十五億興建,但是今天的宣傳卻完全感覺不到有三十五億的級數的宣傳,因為連一個電視宣傳節目都可以這樣簡陋。

至於節目叫《觸得到的故宮》又是無線典型食字節目名,我不期望你有點創意的電視節目名,不會如隔鄰台叫《404不存在的國度》,因為生怕太過抽象不能夠讓大眾理解,但亦最好不要用這些老土的食字名罷,其實正正經經叫《故宮行》、《導賞故宮》,甚至只叫《故宮》也可以,正如故宮如此大,你真的一定要行和專業導賞才能夠清楚當中歷史故事,可惜今天的康文署只是交差,無線就只是想食水慳皮賺盡,政府高官就只是領功才會得出這種不倫不類的節目來。

至於如此趕快要在一月推出,而不是慢工出細貨,明眼人都看到是有人想做選舉工程下的一項政治政績給人看,所以趕快上馬,但是這個政績,真的很丟臉。完全貶低了故宮的格局,毫不尊重故宮本身,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給你弄污,一個三十五億的天價項目,一開始的宣傳給你毀掉,以為是政績,其實是劣績。

其實是讓中央冇面,因為這種製作,真的不能上大台,不過卻在大台播,是何等諷刺。

伸延閱讀
《觸得到的故宮》周六播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出席「故宮全接觸」計劃及《觸得到的故宮》電視節目傳媒簡報會致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