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多孩政策對中國未來的深遠影響

一孩政策在中國自1979年實行,當中是為了減少人口壓力,這政策超過三十年,其深遠影響,是該人口結構扭曲,人口老化,男女不平均,社會問題也隨之兩起,不只是經濟結構改變,甚至連人格也扭曲。中共眼見未來人口有機會減少,未到發達國家已經步入人口老化這危機,對於國力發展造成極嚴重壓力,正因如此,在2015年開始取消一孩政策,容許夫婦可以多生一個,以改善人口結構,能夠持續發展。

近日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周日(1月22日)表示,2016年中國出生人口明顯增加,二孩及以上佔比大幅提升。自2000年以來,2016年是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達到一千七百多萬人口,未來估計可以達到千七至二千萬人口增長。

以往一孩政策,使家庭成為倒三角,一個孩子成為萬千寵愛在一身,甚至出現溺愛現象,使八十後至九十後的中國人性格和心理不少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轉變,如自我中心、社交關係技巧不足等,這些現像都成為不少社會問題。

現在人口結構改變會否有所轉變?對社會是好還是負面?

正面可以是改善經濟人口結構壓力,另外可以是使在正常的兄弟姐妹成長過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如分享、關顧、社交相處等,這不只是經濟發展,而是一種社會核心價值的改變。

負面或者是再次造成人口壓力,始終中國是龐大人口國,人口死亡平均為一千萬,即正數是一年達一千萬人口增長,在經濟需求的確是很巨大,資源是否能夠合理的分配將會是政府需要考慮。

另一方面,教育會否成為國家需要考慮。

會否人心思變?

兩孩政策會否改變了對國家的不同想法,民粹主義會否繼續?當人口結構改變,親人兄弟子妹的關係下,關懷可以改變了他們的想法,主體意識不一定是面對國家,而是家庭之間的關係,重回正常人倫關係,這時候,政府的角色可能是相對地成了次要,對社會的訴求亦或會有所變化,政府可能難以操控輿論,因為人與人之間多了溝通下,可能單一的想法或有不同。

這只是一種假設而已,不過人倫關係的不同的確是可以改變人的想法,所以儒家思想向來重視家庭,長幼有序,就是一種社會維繫的核心,以往一孩家庭改變了人倫結構,現在走回正常的一孩政策,對中共的未來也可能有了多一種的不確定變數。

伸延閱讀
中國「全面兩孩」政策刺激新生兒「大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