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只要450萬港元就看出一個滑頭與奴性的政務司司長

香港文化故宮博物館問題不斷湧現,當中有不少問題使市民深感疑問,如為何沒有諮詢便決定上馬,為何直接找嚴迅奇起博物館而沒有公開招標等等,都成為不少疑問。昨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做了一個發佈會,當中更揭露了一些細節,這些細節可見她是一個滑頭與奴姓的政務司司長,是港人的不幸。

林鄭表示與故宮討論起香港分館時是需要保密,但也要做一些前期工作,當中就是要找嚴迅奇做一個前期研究設計,而這個費用是450萬港元,由於不超過五百萬元,所以沒有向西九董事局討論,直接批核,林鄭是該局主席,自然批啦。

如果你是有做過政府工作的人,你一定會聽過出Tender標書這個名詞,這是政府為了公平原則,當一些大型項目或者選購產品服務時,是需要出一份標書,邀請供應商投標,然後再透過競投,最後選出獲標者。一些政府部門,為了不想每每都要出Tender的情況下,避免麻煩,便會以特意購入比Tender的要求較低的價格購買服務或產品,而政府亦會有一份供應list選擇,但是就不用投標,可以直接選擇。

現在林鄭便是用這一招,為了避過董事局,便用450萬港元找嚴迅奇,這便是典型走滑頭公務員心態,她就是不想給人知,又要做到要求,就用這手法。無疑這方法是沒有超出現行的條例,但卻是有違大眾認為公平原則。

而且最後另一問題是已經決定找嚴迅奇做建築,意即日後的設計費用會有著落,那麼450萬對於嚴迅奇不是一個什麼數目,因為未來的設計費可以更多,蝕頭賺尾是做生意的策略。

但是從這個角度看,是否有利益輸送之嫌呢?

這已經不只是滑頭的問題了。

林鄭時常說自已做了三十年公務員,所以很清楚程序,她真的很清楚程序如何走精面,走漏洞,作為一個公務員的陰招典範。

無疑是對公務員的形象嚴重地大打折扣。

林鄭又說起故宮是故宮方面提出先,嘩,她如獲至寶,就答應了。從她當日說說要保密是為了避免中央尷尬就說明她是如此奴性嚴重,奉主子為上,沒有看到港人的需要,不理人民想法就主動取悅上層,這種奴性在今天香港政壇出現已久,連政府及公務員體系也腐入骨髓。

當一個社會領袖既滑頭和奴性又重,著重上司、奉迎向上,懶理市民意願,走精面,也曾經是所謂三十年生涯公務員而只是這種職業道德標準,是港人之福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