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回答吧1994》都好好睇

《回答吧1988》我已經覺得好正,估唔到《回答吧1994》同樣好看,tvN出品有信心保証。

近日ViuTV星期日播放《回答吧1994》,所以才有機會收看,這齣電視劇其實是《回答吧1988》的之前作,再之前是《回答吧1997》,因為收得,所以繼續拍下去,而開拍的電視台是韓國有線電視台tvN,這間電視台向來有水準,如講年輕人職場的《未生》,講中年婦女失婚從拾校園的故事《第二個二十歲》,都是高收視,叫好也叫座,當然還有近期超火熱的《鬼怪》,同樣是tvN出品。

說回《1994》這個故事是講世界盃那個年代,當時韓國也入了決賽週,但未能進身十六強,但故事同樣有講述這段時刻。《1994》讓我吸引是能夠把一齣簡單的家庭倫理、人倫關係、鄰舍人物寫得深刻和真實,故事講一班外來學生到首爾唸書,寄住在一個家庭,包食住,房東是一對夫婦,還有一個讀大學的女兒,而入住的都是同年齡的學生,都是在首爾讀大學,他們會叫房東包租公和包租婆做媽媽和爸爸,就是這個人物關係發展出不同的故事。

當中有親情、愛情、人生的選擇、不同階段的決擇等等。其中一集是講述包租婆身體不適,大家不知所措,而且因為一些事情,使那班年輕人向包租婆發脾氣,這一段很真實,但亦是最富有感情之一,因為當中導出即使說是所謂的媽媽,但還是隔了一重,但是因為相處久了,卻有了深厚的感情,情同親人,有如真正的父母一樣。及後原來包租婆並不是更年期,反而是有了孕,成了家中的要呵護人物,使包租公頭痕,這種喜劇效果會讓人會心微笑,是動人的情節。

劇情看似老土,但卻很真實,使觀眾有很大的投入感,有如自身的經歷。編劇成功把一種親友關係的深厚感情刻劃得細緻柔和,並沒有催淚,沒有要什麼悲天情節,不是典型的韓劇要生要死,而是內憸樸實,含蓄但能夠體會。這種人倫關係,其實是亞洲人最會感覺得到。

劇中其實挺多喜劇感,但是並不誇張,也是編劇的功勞,這種喜劇是真實性而非荒誕。這種模式不像現時無線的《愛回家》系列那種過於喧染的誇張失實的故事,世上邊有馬家這種大好人物呢,過於離地,只能夠屬於一笑置之而處境喜劇,未能夠有深度的劇情故事。

《回答吧》系列的確是高水準之作,其實故事藍本並不複雜,還很貼地,倘若無線買其版權,做一套本土化,其實有點諗,不過CCTVB不會買,只會「借概念」就轉化成港式處境劇上演,面目全非還要失真兼更差。

或者ViuTV試試創新地買一次人家的版權,拍套正正經經的改編劇,其實一樣可以是種創意,也是一種有保險策略,不防一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