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南韓式抗爭——唔好羨慕人地唱歌都推倒朴槿惠落台

上文提要說南韓可以今天我而令到朴槿惠下台,因為他們擁有民主制度來拉下一個擁有極大權力的總統,朴槿惠下台以及過往總統都曾經面對過不少被下台、下獄的結果,這是南韓過去二三十年來的歷史演變。而今天南韓民眾之所以能夠只需要唱下今天我就令到總統下台,是得來不易。

上世紀八十年代震撼全球的光州事件,人民流血,入獄,白色恐佈,工運,大罷工等,這些經歷,都是促成今天的結果。

南韓經歷的民主運動不是簡單,當地人民是受過苦,上世紀香港還是黃金年代的時候,南韓仍然是香港四小龍之後,賣的是冒牌貨,男人去南韓食殘廢餐,經濟並不是今天的成就,他們的工運造就了今天的制度結果,當年八十年代南韓政治還在封閉,人民並沒有因為而生怕政權,願意抗爭,倘若你有看過近期大熱韓劇《回答吧1988》入面的寶拉便是當年的熱血青年,同樣地他們的家長害怕自己的子女坐牢,自然不想他們出去與政府抗爭,政府對人民同樣是狠毒無良。即使到了九十年代,韓國依然是不少工運,汽車工人抗爭罷工是常見的事,直到九十年代後期南韓真正開始有民主社會的出現,他們經歷了差不多超過二十年的練歷才有今天的成果。

當時的熱血人士同樣出不少抗爭勇武,汽油彈、與警對峙可以是家常便飯,那時候還不是唱今天我,而是真正勇武抗爭。

但是我們的港人卻跳過了這些歲月,因為主流說要和平理性非暴力,只需要安安定定坐下來,天就會給你民主,熱血青年出來掟磚,連同路人跟你割蓆,即使以為是同路人,因為輸了議席,然後就會說你是鬼,到了再不是鬼又再說你們是罪人,因為你不可以得罪強權,說要技巧地玩政治,這便是今天香港社運為什麼一直未能夠成功是因為大量後腿拖著你,拉下你,只有圍取暖但又可以圍毆內門,熱血去衝的便只有白費,因為虛耗的不只是強權,連心中大家認為的同路也同樣地在消耗你的心志,這樣又怎會有南韓的結果。

你跳過了勇武抗爭,拿了以為易取可即食的「今天我」模式去抗爭,就只有換來空轉無力爭取的政治夢,這個夢不會實現但在一直麻痺你的心智和意志,以為坐下來唱一首今天我,便以為像首爾的燭光同樣得到一樣的結果。

人人當自己是天真嬌,又或者扮天真嬌,沒有人願意承擔抗爭的成本,連社運都是港式的走精面捷徑,所以大家唱一萬日今天我,都不會換到一天的下台出現你的A1頭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