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快閃波羅的海三國古城之里加

離開維爾紐斯繼續北上,乘當地的旅遊巴士到拉脫維亞Latvia首都里加Riga,巴士旅程約為四個半小時,價錢約十多歐元,價錢實惠,也是最方便和最快捷的方法,由於車程長,所以也有中途站,就是帕內韋日斯。


帕內韋日斯 (立陶宛語: Panevėžys )是位於立陶宛北部的一個城市。帕內韋日斯是立陶宛人口第五多的城市。面積5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超過115,000人。首次被提及於1503年。(資訊來自維基)


里加Riga是拉脫維亞Latvia的首都,也是三個波羅的海國家(不是波羅既海)中最大的城市,有成七十幾萬人(隨時新年旺角都多過佢),成個拉脫維亞都只是二百多萬人,可見地多人少的國家,里加的舊城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這座是位於舊城中心區的自由紀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是紀念拉脫維亞獨立戰爭而建,建於1935年,這裡也是一些官方儀式和群眾集會的地方,當日也見到有軍人正在步操換更。里加環境明顯比起立陶宛有點分別,就是蘇味挺濃,環境和建築都帶多點昔日蘇聯式建築風格。其古城區雖然較大,其實走路也行,當地商業味較濃厚,的士司機也較古惑。


在里加舊城區的一間專賣朱古力的店,要了一杯熱朱古力,給你一杯熱奶和一粒朱古力,讓你將朱古力浸到熱奶當中,有得食有得玩,4.5歐羅。


里加其中一個著名景點是里加中央市場 Rīgas Centrāltirgus,即係街市,這個中央市場是全歐洲最大,其建築風格亦非常獨特,以五個圓拱型倉庫建築群而成,在上世紀20年代時興建,也是當地地標,並且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市場入面有各種類貨品,有乾濕貨之分,有魚、肉、蔬菜、乳製品及日常用品等,由於價錢相宜,所以低收入人士多在此光顧,但眼見售賣貨品並不失禮,食材很新鮮。圖中便是一位嬸嬸買完野正在準備閃返去睇都市閒情(我估),拉脫維亞還有一個景點是女多,由於二次大戰不少該國男士當兵而為國捐驅,導致男女比例失衡,現時男女比例偏差達8%,屬全球最高,也說拉脫維亞多美女,但可能今次時間不足或者真係這些機會不是我,不見得有多靚女,是次美中不足。



里加舊城區屬世界文化遺產,其建築群保留得頗為完整,或者其重建都有其保持原有風格而沒有太大分別,舊城區開始商業化,大部份都是食肆和餐廳酒店,住宅較少,主要是服務旅客為主。里加舊城估計是在十二世紀才開始定形,是因為當時德國商人傭兵以及十字軍在此建立此城並以此奠定趨形,這座建築叫黑頭宮 Melngalvju nams,屬於黑頭兄弟會,這是一個在里加的德國未婚商人組建的行會。原有建築建於十四世紀,但是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德軍炸毀,這座是重新於1995開始重建而成。


圖中在黑頭宮旁的一座尖塔是聖彼得教堂,建於1209年,這座教堂曾經是全歐洲最高的木製建築,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焚毀屋頂,到上世紀七十年代蘇聯建築師重建,並且安裝了一部電梯能夠直達塔頂,是不少人的觀光點,但是當日到這教堂時整個教堂都關門未能進入去,也不能夠上塔頂看里加全景。

里加城市較維爾紐斯大,但可能始終是相對的大城市,人民生活的環境始終有點差異,所以人口較複雜,不過當地的藝術氣氛挺濃,周圍都會有一些藝術裝置,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認為里加豐富的新藝術運動建築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