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快閃波羅的海三國古城之維爾紐斯

九日去波羅的海三國,無疑是有點走馬看花,所以唯有到主打的當地的首都,分別是立陶宛的維爾紐斯、拉脫維亞的里加以及愛沙尼亞的塔林。

行程由香港飛到芬蘭赫爾辛基轉機到維爾紐斯,途經每個城市都是乘搭當地的旅遊巴士。

維爾紐斯是三個古都中最南的一個,古城區很細小,在市內行是不用乘當地巴士,行路基本上也可以走到每個主要景點。


維爾紐斯Vilnius是立陶宛首都,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機場不是很大,一眼望曬,但大堂挺古典優雅。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其中一個著名景點是維爾紐斯主教座堂( 立陶宛語 Vilniaus Šv. Stanislovo ir Šv. Vladislovo arkikatedra bazilika),在聖誕期間,會有聖誕市集,有如華人的年宵差不多,當然比起維園,這個市集是小型得很,但是晚上配上聖誕燈飾又特別美,晚上其實只是下午五時而已,旁邊則是鐘樓和主禮堂。


網上寫這是一間地道的立陶宛餐廳 Forto Dvaras,環境又的確挺古舊,要了一個用麵包做碗的磨菇湯,女待應說好細碗其實好大下,食不完,也要了立陶宛的吉列豬扒,皮挺硬,但入面的豬扒仍然算有肉汁並不太乾,後來要了一杯Linden茶是當地草藥茶便試試,當地人吃飯很靜,不嘈吵,走時排長龍,果然是老字號餐廳。


這是維爾紐斯主教座堂,是一座羅馬天主教教堂,建於1783年,在蘇聯管治時期,這教堂是當作倉庫,到了1989年蘇聯解體後,才回復昔日教堂功能。其座堂前端圖像曾經是昔日立陶宛五十立特幣的幣面,但到2014年該國使用歐羅便再沒有使用。


立陶宛版領展街市,是位於維爾紐斯舊城區的街市Hales Turgus,營業時間為早上6時至下午7時,種類挺多,有乾濕兩貨,立陶宛人真係好靜,連街市都唔多人講野,無「埋嚟睇埋嚟揀」嘅街市,真係唔多慣。


到維爾紐斯其中一個景點是去一個國家(國中國),叫做「對岸共和國Užupio respublika」,叫對岸是因為這個地方是在維爾紐斯舊城區河岸維爾尼亞河(Vilnelė)圍繞的地區,這個國家在1997年4月1日成立,比我們特區早三個月,當然這並不是什麼真正的國家,其實只是當地一些藝術工作者建立的一個社區,但是「對岸共和國」卻有國旗、總統甚至憲法,有時候維爾紐斯市長也會到該國參加活動,可謂友好邦交,相中是Užupis天使,是當地地標,建於2002年由雕塑家Romas Vilčiauskas製作而成,這兒環境相當清幽,其實整個維爾紐斯都相當清靜,不只是這兒,而「對岸共和國」地區有挺多藝術畫廊、工作室、咖啡店等,雖然並不是什麼驚天景色,但卻是一個不錯的寫意地方。


對岸共和國憲法
立陶宛昔日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曾經是鐵幕專制地方,但蘇聯解體後,這個國家走向民主方向,人民生活有所改善,在歐盟中是高收入國家,可見民主政制是可以提升國家發展,當中也對文化有所尊重,所以才有「對岸共和國」,這兒環境其實並不是最美,未必及得上傳統歐洲美景,但美在於自由,這個文化地區有其憲法,內容發人深醒,憲法總共有四十一條,有趣如第十二條是「每隻狗有權去做狗」或者第九條是「每個人都有無所事事的權利」,也有認真的如第三十一條是「每個人都可以是獨立的」和第三十二條是「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自由負責」,可見這國的憲法並不是玩,認真就勝了。
對岸共和國的憲法有二十六種語言,當中中文是以繁體中文刊憲,原本有間書店是售賣繁體中文版本的明信片,但早就售完。

維爾紐斯給人的感覺是一個寧靜的城市,並不是太商業化,有其傳統,立陶宛曾受蘇聯管治,但是卻深知鄰國的強權,所以時常警惕國民,由於早前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事件的影響,該國有推出小冊子如何防禦俄羅斯入侵時的防犯及應對。小國寡民面對強鄰,實在要做好準備。而對岸共和國的成立,更體現到該國的自由的嚮往和尊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