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美日聯俄制中形成

日本向來是美國亞太地區最堅實的盟友,雖然是諷刺,由一個投下原子彈到自己屋企都可以做盟友,這就是政治現實。同樣地,政治向來都是現實利益為先,沒有利益掛帥的話,什麼正義驅邪,都只是吹水。

今天日俄關係居然有突破性的發展,就是共同合作發展北方四島,又共同開發北極,又投3000億日元到俄羅斯。北方四島這個問題,一直是日俄兩國多年來的心結,居然在安倍任內和普京統治下達成共識,可謂是歷史突破。

俄羅斯就是一個這樣的國家,有著數都可以什麼都賣,現在雙方有偈傾,俄羅斯自然做回要做的事情,就是美日俄三方對付中國。

中國今天的處境,相信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最頭痛的一次,比起當年89民運,那時候多國譴責及封銷貿易關係時還要嚴峻,因為中國今天正處於經濟轉型頸瓶,社會穩定性出現不正常的局面,內外處於臨界點。

當然會否出現大規模的變動,相信不會出現,因為中共在國內仍然掌握著最大的軍力,人民反抗心態仍然未有,但是美日俄三方想壓下中國卻絕對有可能,只要中國經濟放慢,不能擴張,其軍事、政治影響力對國際不再造成左右局面的時候,對於美日俄眼中看,這一著已經是超額完成。

苦的是中國國民,因為既要面臨經濟困局,也要面對體制上的專橫。

日俄合作相信有利俄方開拓俄羅斯東邊經濟發展,日方亦提供了不少協助,當然安倍作為能夠「倘可」解決北方四島來說,無疑是他日本歷史上留下了一頁,有所交待。這樣美日俄的新形合作計劃便形成,當然三方並不是真正聯盟,只是合作關係,俄方在這次交易上再顯著數多多。

中國在南海一事上,俄羅斯相信會以不出聲為主軸,為花生友一名,好讓中國單打獨鬥,中方只能與菲律賓友好,其他東南亞國家都不會在南海一事上有退讓,這樣美國雖然在菲國上有阻滯,但是有俄方的靜默也算是補救方法。

近日中國持美國國債減少,班水回潮甚為明顯,可見中國內乾嚴重,不利經濟發展,加上美國加息亦顯示出美國的經濟頭確回暖,這樣此消彼長下,中國便在軍事、政治和經濟立於被動局面,暫難以破局。

這些政治關係,當中有的是計劃當中,也有是時勢的巧合,也就是時來運到。

特朗普上場,奧巴馬即使在餘下一個月狠心與俄羅斯幹一番也不會對美國國策有多大的影響,美國國策對中方再次進入一次強硬路線,中方如何回敬對手,如跪低合作?還是以牙還牙,是習近平往後五年的政策了,他的中國夢不知能否實現呢?

最新報導是中方扣留了美國的無人機,明顯是向美國發出訊息以示強硬,新一輪輿論與外交攻守,將會從此事展開,中美角力賽在2017年是一個重要指標的一年,也是轉捩點。

伸延閱讀
普京博弈安倍:日俄领土问题仍是老大难?
日俄就磋商在北方4岛进行共同经济活动达成一致
俄罗斯助特朗普胜选?奥巴马誓言报复
Chinese Navy Takes U.S. Survey Drone in South China Sea
China 'seizes US vessel' in S China Se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