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普京的世界級政治博弈

今年風雲人物,有人認為是特朗普,因為由大家原本以為他玩玩下,You are fired到I am on fire,可謂是任何國家政府都意想不到的結果。但是從政治利益看,今年大贏家不只是特朗普一個,還另一個歐洲政治神級高手,普京。

普京自從代替葉利欽成為俄羅斯總統後,整個俄羅斯的政局都在他手上,即使當年轉任總理,其實實際持作者依然是他,普京運用他的政治謀略,不只是在俄羅斯雄霸一方,連世界秩序,他也懂得玩弄,甚至是當中能手,其他國家元首都未必有他如此高超的政治謀略和膽色,不論你是否認同他的作風,他確實成功做到俄羅斯的利益所在。

從烏克蘭到敘到亞軍事上,他一直以強硬作風對待西方國家,但西方國家即使對其制裁,但依然無損他在自己俄羅斯的利益上退過半步,因為普京俱有一口定音,戰鬥民族的幹到底作風,出兵烏克蘭,助敘利亞政府軍,以保中東地區的政治勢力,西方國家只能在外交層面上抗議,毫無實際的軍事行動反抗,到近日的敘利亞政府軍重奪阿勒坡一役,必定是有俄羅斯的助攻才能奪取,否則政府依然無能進攻,俄羅斯基於地緣與地區利益上以及國際政治關係,對敘利亞政府提供支援,即使當地人民反抗政府,也依然故我,可見俄羅斯只會視利益為依歸,也是普京多年來政治現實的執行手法。

論經濟國力,俄羅斯未必是世界強國,但是其軍力和地緣佈局,卻是不能忽視,由於領土橫跨歐亞,資源豐富,軍力強,只是人口減少是其弱點,但是普京卻利用了自身的優勢來取得最大利益。八十年代後,與中共關係一直保持良好,即使蘇解體,仍然關係密切,當中中共期望在八九民運後有一個與共同合作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國家,所以俄羅斯自然成為拉攏對像,普京主政,更成為密切的戰略伙伴,不過這些所謂伙伴會隨著政治環境的改變而有所調整,現在正時開始轉變。

特朗普上場加速了美國重返亞洲的步伐,他找了石油公司CEO做國務卿便是一著先兆,企圖拉攏俄羅斯的關係,這一著對於普京是一個喜訊,因為俄羅斯近年與歐洲關係緊張,倘若美國與俄羅斯重回外交上的合作,有助打破俄羅斯的國際獨行獨斷的形象。

正因如此,大家便認為美國正在聯俄制華,普京會否這樣做呢?當然要等到特朗普正式上台後,外交政策真實落實才會知道,但是從俄羅斯與日本近期又有偈傾,以及美國國務卿任命一事上,的確是走這方向。普京向來是國際政治舞台上的狡猾政治家,其對手不時被他打倒,多年來一直只在利益上為先,少有責任至上,在出兵一事便見到一斑。

普京一方面說與中國友好關係,但另一方面保持與美國的對話時,這便是左右逢源,以獲取最大利益所在,亦可見他對國際政治洞察透切,是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即使或者不喜歡他的不講道義的政治作風,但無疑在他領導下,俄羅斯解決了蘇聯解體後的政治和經濟積弱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