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樂視夢到中國夢的夢幻式假大空

樂視資金短缺是不爭事實,現時該公司CEO賈躍亭四出尋找金主注資到該公司,以挽救搖搖欲墜跨行業帝國,樂視曾經是不少異軍突起的國產科技公司,其CEO被指是中國版Steve Jobs云云,開創了連外國公司也從沒有想過的創新經營手法,期望在中國創造出一個中國科技夢,但是這個不竟是夢,未能夠真正實現。

看樂視的跨行業幅度,的確是全球少有,電視、手機、到電動汽車,由硬件到軟件到內容都涉及到,這概念是挺瘋狂,起初時該公司的氣勢的確一時無兩,利用低價手段推出樂視盒子、手機等,明顯是對準小米來打,也讓兩間公司在微博上有不少爭抝,成為不少媒體的花生,但是這些都是題外話,關鍵是如何真正能夠營運得到。

樂視以天價購入香港的英超、NBA等內容,讓樂視在香港電視市場作出頗大的衝擊,但是這種天價收購行動現在對於一些用戶來說不知道是喜還是憂,從新聞不斷有該公司拖數情況時,該公司能否繼續營運也成疑問,甚至退出香港市場,無疑是會影響不少原本購買了英超收費服務的客戶。不過香港市場對於樂視來說只是小事,更關鍵是該公司未來整體的營運能否持續,因為大陸市場龐大,資金斷裂的話,賈躍亭的樂視王國就泡湯了。

但最新的傳聞更是讓你摸不著頭臚,就是樂視有意在山西搞民營銀行,有說得到當地官員支持云云,因為賈躍亭是家鄉是在山西。

現在這企業已經資金短拙時說搞銀行,是否在說笑?這是什麼的玩法?

一間企業造大是需要基礎,但樂視卻時常向外界聲稱做一些沒有人敢做的事,所以時常出手是意想不到,由網絡傳送影音服務跳到手機已經是另一新領域,但是仍未站得住腳是卻又跳到電動汽車,總之國家認為是創新領域的,樂視都會去做,但這進取的企業營運手法最終敗北,當中技術含量不足、過度投資、擴張過快都是死因。正所謂就是沒有這麼大個頭,就不要戴這麼大的帽,打面充肥佬是企業最危險的事情,因為這種虛假現像,遲早會被刺破。

倘若樂視按步就班,踏實不做過於空談的假大空是可以有力發展成為首屈一指的互聯網內容公司,但是現在卻換來骨牌式倒塌,實在可惜。

近年國內不少企業都出現相類似的情況,嘗試造大造誇張,企圖取得市場份額後再作打算,但是未得到市場的佔優時就因為無以為繼就倒下,這種充肥佬情況不值得推讚。往往一些公司常表示號稱第一、超英趕美、成世界領先之類的假話都麻痺人心,,如早前成為國際話題的路軌巴士現在就正正爆煲,這真的是中國夢,因為只是停留在夢,並沒有真正實現。

當然中國企業並不是每間都是這樣,一些創新科技公司在中國都是有成功例子,例如無人飛機領域上,中國無疑在此領域有一定的領先優勢,早前美國的國際無人飛機展覽,有超過50個參展商,當中有超過一半來自深圳,其領域由農業到救援都有,可見這市場中國俱主導優勢。

有時候中國夢是可以發,但不要發中國白日夢,踏實創造不假大空是現今中國企業理應的方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