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現在要KAL而不是KOL

這幾天網上很多人討論什麼KOL(Key opinion leader),一下子原來有很多不同類型的KOL,由扮靚、吃喝玩樂、旅遊甚至愛情都話有,當然政治也有不少KOL,但是今天KOL其實已經很多。

我們現在最需要是KAL(Key Action Leader),不要只講,現在要做。

但自己戴定頭盔先,首先自己不是KOL,也不是KAL,只是花生友一名。

咁你就無謂出聲啦。但人人有權講野。

過去幾年,大家想說一句話,依家等緊一個tipping point爆,佔中曾經出現過,但79日就過去,雙學未能夠掌握到民情而浪費了非建制主流的意志,今年年初一都有,同樣地因為青政宣誓問題而被一筆勾消。起初以為這股力量可以持續發酵,但因此一事上原有的集氣很快就急速消散。

無可否認人民不能夠有長期的意志是理解,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孫中山,個個是毛澤東,意志力薄弱是大眾的主流,如果主流是有強力意志的話,根本不用國師、梁天琦的人出現,自己一早就已經推倒了政權。正因為群眾是缺乏意志,才需要一些人去堅守意志去推動社會運動和改革。

執政者擁有強大的資源,即使他們政治意志薄弱,受人操控,但有資源下也可以填補了空位,說白些就是利用利益去麻痺群眾,從而獲得政治勢力,單看幫港出聲能夠上天庭面聖就足以說明今天的政治道德敗壞到一個點。

港人沒有自主權力,聽命於中共指揮,而主流缺乏群眾的抗爭心態,逃避負任,無可否認這是眾人的責任,但是要找責任去揹在今天的環境下已經不是最需要,今天最需要是有人願意做行動領袖。

意見領袖已經很多,現在連政客都當自己只是意見領袖而不是帶領群眾,是一個嚴重問題,即是政客不做只吹,說等民意基礎才作決定,這種倒果為因是不少政治決定上的錯失良機。

政治人除了需要集氣的民意,但同時是需要帶領民意,而帶領民意就是透過行動去開拓民意基礎從而讓政治資本增加,最後的目的就是獲得政治成果。

現在土共明顯不只是針對港獨,而是整個非建制,由國師早已被拉下馬沒有續約教職到今天泛民、政青甚至專業界別的姚松炎都要說要下馬,其實就是足以証明,土共不只是拉單一針對者,而是整個香港的反對派,但可是反對派還各自為政,政客各自吃花生,國師等城邦忘記了當日被學校停教職嗎?這不是打壓嗎?現在其他受害者不是一同被打壓嗎?

今天意見領袖係時候轉型做行動領袖,而不只是坐在鍵盤只講不做,或者說要教化世人之類,拿出勇氣和意志,相信必定有人跟著行,必會真正勇武而不是口說勇武。因為香港並不是沒有試過,只是集氣期短,而不持續,又或者是互拉下馬。

行動領袖之難處是在於如何保持群眾的耐力,當中有客觀因素,但是主觀意願卻的確有人站出來,近年領袖不論是誰,由泛民、城幫、自決、港獨等派系都未有見一位真正俱保持群眾力量凝聚力的一位,當大家以為有的時候,但因一兩件事就消散,領袖就很快被打低而消沉,常缺乏起身的意志,我們今天香港人就是這種能夠起翻身的意志。

跌過再起身,很難,但都要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