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樂視斷水讓中國娛樂產業隨時爆煲

小米盒子曾經是不少人使用的互聯網機頂盒,但是由於大陸盜版嚴重,這些公司又不敢到海外播放,怕會有官司,所以小米盒子在港售賣的是要Jailbreak,所以銷售程度過了熱潮後便停下來。而且技術和市場發展加快,內容開始有所變化,版權問題亦得以解決,LeTV便出現,這公司成功打進香港市場,此外亦以天價奪得英超等體育轉播權,可謂一時無兩。

在中國樂視也不是省油的燈,其發展的多元化,可謂有如中國Google、iPhone、Tesla,由機頂盒到電視機再到手機及電動車,甚至電影、電視都涉足得到,這種如此多元擴張,的確是導致該公司今天的結果,但同樣也因為這種擴張成為一種連結性的商業生態下,不少公司願意與樂視合作,形成一種要發展下去不能停的巨人般。

不過巨人是可以倒下來,現在該公司資金緊絀,現金流出現阻滯,公司出了不少招數救亡,如九千多元做五十年的樂視會員來續電視服務等,這種開源其實只是搞笑技倆,沒有真正的投資者願意投放資金,樂視這種先洗未來錢的手法最終會敗局收場。

但敗局不只是樂視,相關的關係鏈會陸續出現,以及骨牌效應,中國娛樂產業將會有所整頓。

不少內容供應商都是透過樂視提供資金收入,樂視敗走,這些內容供應商亦隨之而倒下,以往大家認為眼見中國大陸網劇極盛的情況將會降溫或者成為明日黃花,天價廣告費、製作費等神話也將會成為歷史,重回現實便是回歸基本。而近期電影票房下滑,水份蒸發,真正的中國票房慢慢浮現出來時,相關的產業便風光不再。

以前煤老闆為了做個文化大款,個個紛紛搞電影、電視,有點像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香港,人人以為走進這圈是用易搵錢又可提升品味,而且亦同時間有不少神棍搵食騙老闆,造成濫拍成風,製作費高但品質低的作品,中國現行的影視圈同樣面臨這種風氣。

現在樂視走向衰敗,其實也不失是一個好現像,讓劣質貨敗走,留下至少正常的繼續經營,一次洗牌可以是另一次復活的機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