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杜特爾特的小國策略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最爆莫過於說要與美國分道揚鑣,這句話連主人家中國都大感不惑,甚至有點不知所措,這位總統自上任以來一直與長期盟左美國不咬弦,甚至想擺脫美國,拉攏中國,他的想法是否成功呢?

菲律賓在上世紀初曾經是東南亞強國,經濟發達,但是貪污盛行以及獨裁統治下,經濟一直走下坡,近年有回暖跡像,在阿基諾三世任職時一直保持經濟增長,在東南亞地區中是其中一個經濟表現最好的國家,所以該國開始嘗試擺脫被動的地位,不期望再被視為一種附庸國的角色,所以走出美國的罩下。

對比起中美兩大國,菲律賓依然不竟是小國,需要找出一個平衡點,以及期望從雙方下取得利益。新任總統杜特爾特在菲律賓國內向來都有點神經刀的領袖人物,常有爭議性,現在就任一國的元首,同樣地他的管治手法及外交手法都讓人摸不著頭顱。他認為取中捨美是該國往後的國策,以經濟利益多於戰點利益,以繼續保持一種小國面對大國下的求存心態。

近年東南亞各國面對中國既愛且恨,一方面這些國家視中國為重要的貿易伙伴,大量商品進入中國市場,甚至可以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的經濟合作者,但是另一方面深知這種關係也同樣是一種經濟上的侵略,甚至有領域上的爭議,南海問題便是東盟諸國最擔心。因此一方面對中國在外交上保持距離,但另一方卻繼續經濟合作。

但杜特爾特明顯是想完全地向中國靠攏,改變現時東南亞諸國的外交手法,先放棄南海爭議,只談經濟,並以反美姿態以表誠意。中國是否收這份禮,其實也有一定的考慮,因為對於菲律賓突然的轉方向,中國外交都有點意外,需要消化甚至保持觀望才能真正確定菲國的定位。

無疑中國當然期望菲國成為真正合作伙伴,因為從地理位置上,菲律賓是進入南中國海以及東南亞出走印度洋的首個國家,航海領域異常重要,貨船貿易往來非常頻繁,因此成為長期合作伙伴的話對於近年美國圍堵中國的策略上,可以說是打開了一個缺口,讓中國有喘息機會。而菲國亦可以借這種外交政策來取得利益,如與中國的貿易增加,以解決他們的經濟發展,與美國在軍事談判上可以有更多的籌碼。

這些站在中國和美國眼中,其實一早就會看得清,睇得見,只是三國如何各自取得最大的利益,如何保持這種關係,美國自然不想菲國靠攏,因為軍事戰略上,菲律賓一直是東南亞重要部署,美國往後是用硬或軟招來對付菲國,將會是中國如何回應菲國交心的重要指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