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練乙錚認真地天真

橫看今天香港輿論,純粹認真討論政局而不設立場,練乙錚會是其中之一,他的論點主要是以現實時局作評論,文章內容可以被視為泛民、本土亦可以,甚至見愛國都可以,這是少有的,其中理由是他沒有政黨包袱,所以立論也較全面。

過往數年,他對時局的精準頗為獨到,比起燒生的燈神真正的精確,因為他的背景和學養能夠包含到政治、學術與社會議題,而不是只為拋書包而講。如當年分柝梁先生成功奪寶是本地大孖少與二線富豪的板塊爭奪戰和土共及新土共的關係,也是練總精確地描述。

近日他有一文指提出找毓民出線選特首來對付梁先生,這個題議無疑比起公民黨找來余大狀更有創意,一些論點更有合理性,但是合理和現實卻可能是兩回事,這次練總的文可謂是天真與認真的混合文章。

要毓民選,首先要過三重關卡,一是泛民、二是毓民本身、三是提名門檻,一和二在今天的香港政治氣氛其實是Mission Impossible,前者不會同意,後者也不會領情,根本是談不上。縱使他們真的最後成功同氣連枝,決定找毓民出選,更大的困難是第三的提名門檻。

一千二百人選委會提名門檻是八分一,即一百五十。這一百五十名額,當中全數有泛民立會人數,也不足以能夠讓他入閘,當中是必需有其他選委會人士加入,當中泛民數目是否足夠是有懷疑,上屆何俊仁成功拿取到入門門檻,夠百五票,當中有多數不只是泛民呢?也是有一些建制但中間派人士,但是以毓民的號召的出選,情況可以是大不同,因為中央眼見泛民真正的聯手的話,意味著往後從立會以至其他政治範疇議題上都是一起時,這股勢力是大時,中央便會全體身體力行去阻止他成功入閘。

假如真係爆冷出現有關鍵人物轉投毓民去支持時而成功入閘,這便是練總的推盤真正戲肉時,那又會如何?

最好的戲碼當然是毓民、梁先生加另一位反梁陣型的建制人士出選,這時候,泛民便成為關鍵少數,毓民和泛民可以表明將全數推向反梁的一方,毓民角色只是對付梁先生,其餘票數全數過戶給反梁人士,泛民造王者,也是港人等待回報之時。

但是世事卻不會是如此順風順水,假如最後中央只派梁一人時,那麼毓民只能單人匹馬上陣。練總文指出這樣可能會爆冷,因為有很多反梁建制派會支持毓民,這種想法是過於天真和對建制過份有信心。

倘若只派梁上馬,意味著上層的權鬥結束,並得出結果,所有人都會從新歸大隊,中央(習又好、江又好甚至誰都好)都是欽點了梁成為香港話事人時,建制派以往的反對聲音還會出現?中共的一錘定音從來都是香港建制派的定海神針,阿公做什麼就做什麼,今天鬥得誇張並不是他們有自由意志,只是不確定誰勝才會有這樣的情況,若大局已定時,以中共強硬手段,有人不聽話,都不想活了,所以到時所有建制都會正式埋班歸邊,全部支持梁。

這時候毓民的功能就只有一個,就是每次辯論大會聲討梁先生的不是,而這功能是短暫的影響,輿論當時可能會每日都大賣特賣梁如何不濟,如何不堪等等,但到選舉時最後還是勝了,然後過往梁的作風,強硬的態度會越更明顯,甚至是作出報復有關人士。

在辯論過程,毓民可能會收到反梁人士在背後給予的黑材料來放冷箭,以對梁的民望拉低為目標,但是去到選票時,他們仍然歸邊,而是這時候中央只欽定一人時,香港還會有其他聲音嗎?

練總心意無疑是想有一個破局出現於新一屆的特首選舉戰,但是客觀條件是港人仍然是沒有這種氣魄,練總只能一廂情願的盼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