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曾蔭權訪問露玄機

選舉完後不到三日,今天AM730就有曾蔭權的一篇專訪,這是他卸任後第一次跟傳媒做訪問,當中有不少原因,除了是因為避免過於曝光與現屆政府有尷尬情況外,其中一個理由是他有官司纏身,那時候他根本和外界隔絕一樣,連國家大型活動都沒有出現,如像人海中消失,及後律政司又正式起訴他,成為史上最高官員被起訴,這些打擊,可謂一沉百踩。

今日他再次出現,而且是在一份免費報紙上做一個專訪,在政府物業內做訪問,明顯不是一個私人訪問,而是官式訪問,不同是他不是現屆特首而已。他的出現,有點像當年2012年董建華深潛幾年後又浮翻上面,又搞基金,又暗搞支持誰人做特首,當時董的造王者非常明確,就是拉下昔日的對手,保送自己派系的人上位,終於成功,但董建華的成功卻換來香港五年仆街。每次他出手,香港都沒有正常過。

今次曾蔭權是為復出做準備還是其他?現階段是難以說明,但是以中共的官場文化,他可以出來說兩句話,還要在政府地方講話,意味著他的行動是被解封了,不再被限制,中共眼中他可以是自由。以往他在做行政長官時,梁先生對他極度不滿,甚至是怨恨,無他因為梁先生認為一個港英餘孽怎可能做到特首,排隊都未輪到他時,可以跳過自己身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秘書長這麼重要位置,就給一個眼中釘上位自然不是味兒。所以兩人關係明顯不佳,甚至董也對曾未見好意,因為大家的背景載然不同,曾一直是英國培訓政務官體系,董梁是中共體系,兩者存在的深層次對立,不言而喻。

現在曾可伸回復自由身,可以做訪問,從訪問當中其實是有意沖淡他過去的問題,可謂是洗底課程。而另外更加重要是這篇訪問所發出的時機,是選舉後才出現。從訪問的鏡頭與剪接,是有詳細的計劃,相信不是急就章做。而這個時間出現其實是代表著選舉後各路人馬對選舉上的看法,當中是表示對選舉結果建制派未能成功反之退步,是給予一個批評的訊息。

此外曾蔭權訪問提到有意無意說明作為行政長官理應接受批評這句話,更是明顯不過說給那一位聽。

而AM730老闆是施永青,他曾經是曾蔭權任內的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可謂是曾的智囊,因此這次透過他旗下的媒體做訪問是順理成章。

立會選舉完畢,之後便是特首選舉,現在各人等入閘,直路就在面前,但關閘仍然等中央發落。因此在關閘未做確認前,各路人馬亦要熱身以及做準備功夫,如向媒體吹風、製造輿論,找實力之人做後台等等。梁先生近日亦開始放口風有意繼續去馬時,這幫人當然會落力加馬,如早前透過HK01說曾俊華負面新聞等,以及梁的最大金主及最親密盟友陳啟宗對曾的暗諷等等,都是在正式入閘前大家放的冷箭,期望中箭下馬。

稍後梁先生會否有其他媒體訪問呢?當然會有,無線早前己有一個,之後陸續有來。

現在曾的出現,是代表那一幫人呢?曾鈺誠還是曾俊華呢?還是其他?以往經驗,曾蔭權是極看重曾俊華,甚至說是曾蔭權當年誠邀曾俊華從美國回流香港到政府工作,這些脈胳是代表著曾俊華也同樣有所部署。但是以曾蔭權有官司在身,雖然曾蔭權是前特首,也是歷來民望最高的一位特首(民望相對高,不是代表好,請認清楚),反而他是否成為曾俊華負資產呢?相信是需要他訪問後,輿論發酵後和民眾的感覺才能夠評估得到。

這次特首選舉,有沒有再出現黑材料?如當年唐宮事件、小桃園飯局等等呢?還是有最高的負責人,一槌定音什麼都不做,指定一位呢?

又要用最不想用但總是要用的一句「大家拭目以待」。

伸延閱讀
[am獨家專訪]曾蔭權談房屋困局 最大樽頸土地開發
卸任後首專訪】曾蔭權立選後受訪談房屋政策 稱覓地很艱難 認為政府應接受市民批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