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哥倫比亞內戰結束有利美國

大家說起哥倫比亞,大多數是想起一個貧窮小國,或者是比巴西更巴西的足球,咖啡甚至是販毒份子,但其實這國家是中南美洲人口大國,緊次於墨西哥和巴西,達到四千多萬人。而這個國家在過去五十年來一直有持續的內戰,使該國發展停滯,而且戰亂問題所引起的罪行,也使該國難以發展。

但近日終於露出曙光,就是哥倫比亞政府與反政府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 (簡稱哥革武FARC),雙方同意停火,來結束歷時五十多年的內戰。

內戰其實也是上世紀冷戰時期的產物,當時哥倫比亞共產黨的一個武裝組織於1964年成立,以反政府為號召,全盛時期達到萬人以上戰士,他們聚居於哥倫比亞的森林地區,以防政府軍襲擊。在冷戰時,還有蘇聯支援,但是冷戰結束後,後台消失,FARC為了維持軍力,便開始進行販毒、綁架等恐佈活動,因此西方國家視他們為恐佈組織。而由於哥倫比亞的毒品主要是銷售到美國,因此美國政府視他們為眼中釘。

在過去的五十二年內戰,造成約22萬人死亡、500多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多年來的內戰無疑對該國受到嚴重損耗,重創經濟,即使他們能夠有天然資源出品如石油、咖啡豆等,但也不能擺脫該國經濟困局,而近年石油價格的不穩也對該國帶來不穩定因素。

而2002年哥倫比亞總統烏里韋出任總統,便全力打擊FARC,當中理由是烏里韋的父親是被FARC所殺害,因此更全力圍剿FARC。而烏里韋親美並且得到美國的援助打擊FARC,因此近年FARC勢力也減弱。而FARC其理念是社會主義,所以與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行得很埋,哥國更認為委國有助FARC之嫌。

昔日委內瑞拉在石油價格高漲好景時還可以助FARC,但是近年石油價格低水,美國又對該國制裁,也不能幫助他們,因此在經濟缺乏支援以及政府軍大力打擊下,FARC力量也大不如前,因此也成為與政府協議停火的誘因。

不過停火並不是一朝一夕,也是多年來雙方達到四年談判,最終在古巴首都夏灣拿雙方公布達成和平協議。根據夏灣拿和談決定,哥武將放棄武裝鬥爭,參與合法政治運動。哥武將於9月先行確認和約內容,波哥大政府將於10月2日舉行和約公投。

這次和平停戰協議,其實除了對哥倫比亞自己國家有正面影響外,對美國也是有正面作用,由於FARC多年來從事販毒活動,對美國造成嚴重損失,而恐佈活動也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現在停火,至少減低風險。此外也是對美國在中南美洲近期針對美國的態度再風險再減低。

古巴已經開始和美國重新建立邦交,委內瑞拉沒有查韋斯以及該國能力下降,無疑是對美國有利。其後美國後花園再次哼出歌聲中。

伸延閱讀
哥倫比亞總統:和平協議有助重振國家經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