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潮拜築地:魚味無窮》觀賞日本文化的旅程

《潮拜築地:魚味無窮》在香港上映,這故事是講述作為這個全球最大的魚市場的變遷,而原定今年將搬到新地方豐洲市場,因此在今年全球上映,視為一個總結。但是近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決定延遲搬遷,有時候世事總會有意想不到。

這紀錄片表面上是講築地魚市場這種獨特文化,但其實從這個過程中,看到不只是築地,還有東京,甚至是日本文化,是一個精簡的旅程。

紀錄片講述築地歷史悠久,由1935年開始營業到今天,每日有超過兩萬人在此工作,相關有六萬人圍繞著築地這個魚市場生活,完全是一個龐大的經濟體。故事主要是集中講築地內裡的中間批發商,他們是真正主宰著整個魚市場的運作,當中與市場的魚販、食店的食闆關係,有深刻的描述,而訪問者的數量亦很多。導演透過不同人物角色去描述築地在現今日本飲食文化上的地位與角色,從而看到當地文化。

從這片看得到日本有其獨特的一套文化標準,是傳統與創意混和在其中,亞洲文化中日本人很著重傳統價值的保留,所以築地亦能夠屹立到今天也是這個理由,築地的中間批發商很多都是一代傳一代下去,店員、老闆一做就做數十年,可見他們會願意從一而終去對待一個行業,亦因為專注而能夠提升到品質,這便是保持著領先的地位。

故事有一樣強調就是彼此的尊重,訪問者不論是壽司店的老闆,又或者中間批發商魚販,都會互相尊重對方,一方面壽司店認為批發商能夠提供良好的食材給他們,才能夠讓他們的食店得以發揮到食物的水平,另一方面批發商又認為食店的光顧才讓他們可以把優質食材帶到顧客當中,兩者在交易上不單只是金錢掛帥的關係,還有長遠的合作伙伴關係,與信譽作為雙方的基礎,因此會能夠生意來往十數載,這種文化,絕對是日本人獨有。倘若有嘗試過與日本人做生意,他們起初可能要求甚高或者會查詢極耐,時間花費頗長,好像煲無米粥一樣,但是當確定合作後,雙方會是一個長久的關係。紀錄片便是強調這種獨特的日本文化。

傳承的重要也是日人很著重,片中說由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即食文化的出現,使他們遺忘了傳統食物的重要性,特別是吃魚的文化,魚販說今天的小朋友開始連魚骨也不懂吐時,當地的魚販和一些提供小學餐飲的公司,便提供魚的食材予學生,並且透過午餐時,教他們如何吃魚,使他們重回到傳統吃的文化基礎上,而且也帶學生到魚市場,讓他們更知道這個全球最大的魚市場如何讓世人拜服,希望年輕一輩對日本的傳統飲食文化重回正軌。當中亦看得到他們願意在改變去解決問題,而不會走到沒有了才說要珍惜。

紀錄片中一位社會學人類學教援是一位西方人,來自哈佛,他用了十多年去研究築地這兒的文化,並寫書,相信這紀錄片當中有很多的資訊都是來自他,才能夠拍得成。

隨了日本文化在築地故事看到外,還透過四季的變遷與這個魚市場的關係,引領出不同季節有不同時令的海鮮提供時,亦能夠滲透出日本四季的獨特風味。而片中有大量不同形式的飲食文化,特別是壽司文化,是很獨特和吸引,亦帶出日本飲食文化有自我的一套準則,當中有悠久的深厚歷史存在,值得細讀。

所以這紀錄片其實是讓觀眾看了一次精簡的日本之旅。

後話
現在築地市場暫時不搬遷,這是因為新場地豐洲市場的土壤問題仍未解決,因為當地原本是一個東京燃氣廠,所以土壤是有所污染,原本會把這地上再重新鋪上潔淨的新土才重新建立新的魚市場,但是新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有關衛生問題仍然未能過關,基於不想毀了築地以往的聲譽(日本的聲譽),所以決定暫援搬遷計劃,從這事上,小池百合子無疑作了一個極俱爭議性的決定,因為不搬遷所影響的經濟損失一定不少,但是作為知事,她其實是果斷,因為聲譽之重要,不是能夠用金錢所能夠衝量,因為風險高所帶來的負面隨時可以是一朝敗家,而這事亦看到日本人在一些事情上,仍然有其堅持和原則。倘若換做香港,什麼污染都不理啦,鉛水?拉均一世其實都好少事也能夠講得出口的官員,又怎會有小池百合子這種肯承擔的心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