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為什麼要南下買中資股票

深港通將啟動,所以近日股市有一定的支持,南來資金陸續到港,本港股市近日氣氛較佳,當中不少公司都受到資食南來而獲得不少升幅,當中資公司成為當中的受惠者。相比起今年初,有明顯的升幅。

南來資金龐大是不爭事實,這種以合法途徑資金南來,其實也是一種變相走資,另一方面大陸資金以往在大陸的股票市場投資下因去年損失慘重,股民重整旗鼓,對像再不一定是大陸股市,因為對其有戎心,因為對本港股票市場有興趣,而鍾情於中國公司,其實有一定的理由。

一、大陸股民購入中資公司是因為他們熟悉這些公司的背景,如騰訊、工銀、農銀等四大中資銀行。他們的生活多有接觸,這些不只是親切感,而是能夠知道這些公司的真正運作以背景,因此有其一定的信心。

二、保本策略,以往大陸股民最愛炒二三線股,在大陸火紅股市時,幾日隨時三數十巴仙升幅,這種不理背景只問Number的瘋狂比起香港股市更甚,從其成交易可見一斑。但是爆煲後,這些情景不復再時,相關單位亦進行嚴格規限,而且政策的左右搖擺,股民退場而去。到香港股票市場便是他們的選擇,因為香港與中國的關係,自然有其優勢,避開了大陸的風浪市場。

三、香港中資與大陸中資的分別,雖然大家的都是中資,但是以能夠香港上市的公司,門檻較高,在品牌上無疑是較佳,所以為什麼較大型和有實力的中資公司都紛紛來港上市,而且來港上市的規限下,有嚴格的上市條例規管,上市公司必需要遵守下,這樣變相是協助公司的公司管治有所改進,意味著這公司有較健康發展的潛力,所以香港中資公司的優勢便在於此。另外是香港市場是高透明度運行下,也是南來資金看中香港市場的理由。

四、避開中國大陸硬著陸及L型經濟走勢,中國經濟仍然未明朗下,南來資金尋求出路,香港便會是第一資金收容港成為避險之地,往後再透過香港轉到其他國家或地區,會較為方便。

以上幾點其實就是香港環境下的軟實力表現,這是多年來累積下來。當然在今天的香港環境下,要保得住這種優勢並不易,建立完善制度不是一朝一夕,但貪腐下去破壞多年的根基卻異常容易。

劣幣驅逐良幣時有發生,香港如何保持良幣不被劣幣驅走,關鍵在於制度的堅持。

不要以為不關政治事,但是政治與經濟是不能分開下,因為香港的自我優勢才能真正吸引外來資金,而不是外來資金無條件注入香港的,因為天下是沒有免費午餐,那些所謂中港感恩文化,其實站不住腳,試問要感恩,為何資金不繼續留在中國大陸的市場?所以你想你的資金不會受到無理的傷害,那請緊記在來臨的星期日投票,要投的是一個要真正支持香港原有的核心價值觀,不會有貪腐溫床,不要有蛇齋餅糭,不要利是賄選,不要土豪脅票,不要干預舉。這才是你要選的候選人。

伸延閱讀
中國大陸投資者開始青睞香港上市的高息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