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689或先勝一仗

當人人認為梁先生在有關橫州發展上被人牽著鼻子走,又推責予財政司長曾俊華,而曾俊華卻直線還擊時,感到這場特首選戰開了序幕之際,花生指數上升,外界覺得這種還擊以及林鄭昨晚同一時間在割蓆時,感到眾叛親離時,梁先生在選戰上處於下風時,或者現階段還是太早下定論。

因為還有明天的聯合記者招待會,政府說明將於明天下午梁先生聯同曾俊華一同出席記招,來交待橫州發展的事件,這個訊息,其實並不是好事。現在梁曾之間的對壘已經很明顯,兩人的不合作運動也浮上面來,不咬弦是肯肯定的,倘若在西方國家,並且在民主國家發展的社會下,政客的關係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從屬,而是一種合作,大家理念相同,便入內閣,領袖如總理只是領導各人各司其職,雖然權力上是可以隨時任免任何一人,但同時間其下屬卻可以因為上司的錯誤行為而反對甚至進行倒閣,這些例子並不是新鮮事。

但是香港卻並不是這樣的政制發展,而是傳統的上司下屬關係,從表面上大家都是恭恭敬敬,客客氣氣,尊重下屬,尊敬上司,實際上梁曾之間卻並不是,曾俊華是由曾蔭權過渡到現屆政府,以梁先生的性格,是不可能留一個舊朝人在身邊,還要是曾蔭權的心腹,林鄭後來梁特意請回來,所以不同理論,所以曾俊華留下來梁是不願意下的政治現實,如中央要人留下有能力人管治以經濟為主軸的香港。

在現行政治環境下,梁雖不滿曾但卻不放棄,但這並不等於沒有法子對付曾,因為梁背後還有西環的強力機關,曾只是有其多年來香港政府的人脈以及港人的相對上較支持,以及在北京的財金人脈,不過西環是近水,遠方的北京未能幫上什麼時,梁先生便可以利用自己上司的身份以及西環的力量,壓下曾俊華。

特首的選戰,一個正常的邏輯,也不是有一個聯會記者會出現,因為雙方已沒有什麼可以傾時,能夠真正讓雙方出現的情況下,最有可能的出現理由是其中一方撐握了主動權,向對手下馬威,梁先生便是有這種權力下做事,一如在辦公室政治下,上司衰左,搵下屬頂鑊,還可以美其名說一同承擔共同進退,以示團隊的合作,曾俊華便硬食了這一招,即使之前的直線還擊,還是被梁的壓下去,一方面以上司的壓力下,另一方面有可能是西環的強力影響下出現的結果。在現時香港政局,西環已經成為一份子,甚至是主導,梁只是配合,從今屆立會選舉上便可見一斑,有西環的背書,建制的全可入局,新民黨的容小姐、新西何議員都是例子,建制中人沒有西環加持,即使強如地區實力的工聯會,也不能保住鄧家彪和王國興,可見西環的影響力有多大。

橫洲發展一事明顯有鄉事派人關係,官紳鄉黑不經而走,西環、現屆最高執政者是否涉及這混水,自然大家心中有數,還記得梁先生到新界出席諮詢大會時,大量口罩人士出現,這些情境還記憶猶新,你說沒關係,也不會有人相信,難道這班人個個感冒不適還去支持梁先生這麼真心嗎?

明天的記者會,隨時是梁先生的勝利一仗的結果,曾是被人插了一刀應的,甚至步行至止。雖然外間大家都認為梁的行為還可以繼續選特首,還可以做到五年,這種不合邏輯的環境下,居然可以繼續進行,但是要知道今天的社會是中共政制,不是西方民主,沒有什麼民意、理性邏輯,而是只有強力部門,權力才是話事人時,結果就會是這樣。中共甚至會認為曾俊華如此不理面子,給上司一巴掌,是不恭敬,是背叛的做法,是應該家法伺候,即使對方有何不對也不可以放上台,要內部傾好才得出結果,這便是中共的政治文化,明天或者就是內部傾好的結果,現在責成曾俊華由梁先生委派他搞好這事,這一著梁先生便可以避過了這一劫,還送了曾俊華一程,可謂一石二鳥,只餘下曾鈺誠阻住他連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