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HK01又在關鍵時刻站台了

一些地方主張分治、自治甚至獨立,並不是少見,而是很常見,在歷史上時常有之,最近一次較大家為人熟悉便是蘇格蘭公投是否脫離英國獨立,公投結果是沒有脫離英國,但英國政府卻會給予更高度的自治權。這是一個民主制度以及在尊重包容下的一次公投,雙方沒有因為結果而出現政府危機或者出現社會不穩定,反之英國仍然在歐洲社會其中最安全穩定的地方,投資者仍然是該區首選。至於英國脫歐則是另一話題。

近日香港立會選舉在即,一些候選人的主張是香港獨立、自治、本土等口號為依歸,選舉主任則因為有候選人陳浩天有意推動港獨而因此不能參選。相信陳稍後尋求法律上的覆核等程序。這會是法律程序,是否成功,稍後才清楚。

但一些論調卻指出因為港獨這種主張便不容許參選是合理,這些理據是否站得住腳呢?相信不同人會有不同解讀,當中會有一些評論借外國為例子,近日見HK01一篇文章便說「不容顛覆建制 香港如是 美國亦如是」,嘩,HK01每每在關鍵時刻都會出現,在今年年初一旺角事件上早已出手,到話說張德江鬧曾俊華的所謂獨家新聞這些核突表現,今次同樣出現一些所謂的「理性討論」文章。因為這些時常偷換概念的文章總是充斥著所謂的外國範例,而且引用美國做例子,還要給予所謂知識份子閱讀的網媒,實在有點嘔心。

因為這些文章時常將美國放大,美國是什麼就是什麼,事實上西方國家並不只是得一個美國的制度,西方社會制度是多元,極為包容,並沒有一致性,請那些作者在站台寫文時,諗多些借口和理由罷。

那看看美國北方的國家加拿大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加拿大現在看似安定繁榮,資源豐富,連美國人都有意想移民到加國,香港人持有加拿大國藉者就更多,例如我們的卡片蘇便曾經是加藉,但因為要做局長而放棄,至於他的家人是否仍持有就不得而知,連我們的立會主席當年也是舉家移民到加國。所以我們對加拿大會有一定認識。

但加拿大在上世紀九十中期年代其實也有不明朗的時期,是魁北克省尋求獨立,魁北克省和其他加拿大省份不同,該省的主要語言是法語,著名歌手Celine Dion便是來自魁省,她母語是法語。魁省人民多年來有意獨立成國,但加拿大人一直反對,但是加拿大沒有因為有人想獨立而出動一些政策或者制度來限制對方,當時魁人集團在加拿大的國會更是第二大黨,他們主張魁省獨立。如果以HK01作者的思維下,這些魁人集團黨真的是加奸,魁獨份子,但是加拿大沒有因為他們的主張不給予他們選舉權,還給予他們高度的自由,甚至成為第二大黨,在國會成為最大的在野黨,足以影響整個國家的運作。

到了1995年魁北克省更進行一次公投來決定該省的未來,其他省份沒有權參予,只有魁省人民決定。嘩,這種行為是否大開眼界,咁都得?但是公投決定卻讓魁省留在加國,亦正因如此,魁人集團及相關的政黨便再沒有意提出獨立,卻真正換來這個國家長期的安定與繁榮。當時公投是緊張,但沒有帶來社會動盪,因為國民、國家以及執政者每人都會對別人給予一種尊重,而不是打壓,這才讓換來大家的真正包容。

所以世界上不是得美國,還有很多國家有不同的制度,而且還是很成熟,沒有因為議題的爭議性而被禁止,反之因為議題給予高度的討論,反覆的引証,使社會更走成熟和思想開放,這才是人民之福,至於那些聲稱開放包容的網媒,枉用互聯網這個開放制度的平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