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由民族主義到熱血主義看里約奧運

里約奧運踏入尾聲,這次奧運或者帶來大家一次思想上的轉變,是時候反思什麼才是真真正正的奧運精神。

曾幾何時,我和大家都會安在家中看奧運會,見中國隊勝利得金牌,大家都很高興、歡呼,運動員很棒,為民族爭返口氣,這種心理,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過,特別是在08年北京奧運更是最高潮。

到了今屆,事隔又八年,雖然不是大部份,但是不少港人心態上也開始轉變,你會關心那一隊呢?中國隊?還是香港隊?

支持香港隊可能為數不少,甚至或者成為主流也不定,但是香港隊有沒有好的成績?如果要論獎牌,可以是零,大家期望李慧詩都沒有拿到,但是相信今屆的香港隊,是歷屆當中最受港人愛戴和尊重的一次,這是時代的轉變、社會的改變,過程中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大家心中有數,在此也不用多說,反而正因為這次的轉變,今年的奧運使港人少了一份愛國主義,但多了一份熱血心態,勝利爭先的角度,不是來自那個地方,而是運動員付出的努力而值得尊重,這更加看得清楚奧運的精神。

港隊這次出征奧運雖然沒有獎牌,但港隊也成功突破了自己的成績,正所謂贏人先要贏自己,劍術能夠進十六強,女子泳隊能夠達A標,可以參加接力賽,這些成績,香港運動界缺乏政府的支援,被我們的特首認為沒有貢獻的環境能夠做到這些成績,我更見感動。香港彈丸之地,不是中國金牌運動員拿了牌便有超多廣告贊助商收入,使他們一躍進身千萬家財,香港運動員生涯依然不穩定,但是他們卻就是為了體育的熱愛而踏上這條體育的難行路,這已經很熱血得很,這比起要勝獎牌,更見勵志。

或者是另一樣好處,少了民族主義,更讓你在一個高層次看今屆奧運的運動員,你會發覺每位運動員背後的汗水換取成績,是得來不易,舉例英國馬術代表Nick Skelton以58歲之齡奪得個人障礙賽金牌,Nick Skelton身體曾受傷但仍然無畏繼續上陣,並以高齡繼續參賽,証明年齡不是阻礙運動員挑戰自我的理由,世上無難事。


今屆女子單車公路計時賽由美國Kirsten Armstong同樣以43歲高齡再次奪得金牌,她也是眾多參賽者中最年長的一位,當她完成賽事後,即時放下單車,身體不適,電視看著她流著鼻血,可見她真的谷盡最後一口氣,這些能耐實在深感佩服。

今屇中國女排在眾人不看好下,最後搏盡得了失落十二年的女排金牌,郎平曾經被中國國民說因為執教美國隊而被說賣國,今天國民又說是國家英雄,但郎平的回應更值得思考,就是知道不足,但要在每一場當最後一場打,奮戰到底,她原本沒有想到衝金,只期望衝獎牌,今天她和其隊伍可謂超額完成,在郎平的女排打破體制的限制,這更改變了整個中國女排的模式,她功不可抹。


李慧詩即使在凱琳賽炒車受傷,但仍然奮戰,在賽前沒有說過一句借口,但是從電視畫面上她的傷勢明顯不輕,她的奮戰,這種精神,不論是運動或者做人,同樣值得尊敬與學習。

以上各位運動員以及教練,他們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但是讓大家學習了一樣事,就是他們都是熱血的奧運精神的運動員,在艱辛的訓練,流不完的汗水,勝了、輸了,最後重要是努力沒有白費的,做人的道理就是你的堅持,也是深感什麼才是真正的體育精神。

少了愛國但多了一份堅持,這一課里約奧運,其實有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