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未睇已有期待的《點五步》

近年香港本土電影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製作費很緊拙,要拍本土故事,由於題材限制,在大陸未必可以給予資金投資時,而現時大多港產電影由於合拍關係,投資人也只針對本地電影題材也有考慮時,你想一套本地製作是大投資,如昔日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般一樣,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低成本也不等於是粗製濫造,正如高成本也不等於是好電影,三日王的合拍電影,大卡士、大製作,但換來連中國大陸人都覺得爛片便可想而知,但是用心機拍的卻可以拍出好戲來。

近日看了《點五步》的Trailer,下星期會正式上畫,這是個人認為近期最期待的一套香港電影,因為這套戲以二百萬的成本攝,但是從鏡頭運用以及配樂都頗為吸引,因此未有得睇,已期待,先興奮。

故事是來自真人真事為藍本,講述八十年代的沙田一隊少年棒球隊沙燕隊如何在公開賽上勝了日本隊贏得冠軍,是真人真事改編,但不同的是真實故事是沙燕少棒隊的成員亦為小學生,並非電影中虛構的中學生及少年形象。

看了Trailer,我感到這班製作人的用心,當中找了管弦樂做電影配樂,這是難能可貴,因為香港向來配樂都是罐頭音樂,還要是低成本電影,居然還有管弦樂做配樂,而且從Trailer聽到的配樂都不俗,有其吸引力,因此大為提高了入場的興趣,另外便是鏡頭的運用,如果成本限制下,多會定鏡不走軌,以利用演員的演技演戲便是,但電影明顯沒有,從Trailer便看到導演用心去拍,即使是在有限的資源下進行拍攝。這刻見那些《寒戰》、《使徒行者》、《賭城風雲》號稱數千萬、過億製作,但是那些配樂、鏡頭、剪接,都毫無吸引力,只是放明星便是電影,便知道貴不一定好,平也可以上到大台。

看了一些報導,原來沙燕隊的經費,是當年做沙田民政專員的曾蔭權籌得來的,可謂做了一件香港歷史的事情。而戲中的曾蔭權則由潘燦良飾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