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小池百合子當東京都知事突顯選民反腐心理

港人對東京並不陌生,大家可能一年去東京的次數仲多過去離島也不定,但東京都知事再選舉卻可能較少去理解,這次又選是因為前任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的貪腐醜聞而要落台的一次補選,而獲選者則是小池百合子,她打敗了有自民黨背書的前總務相增田寬也以及在野黨推薦的資深傳媒人鳥越俊太郎,她也成為了歷來首名東京都女知事。

小池百合子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是搞好2020東京奧運,這次不只是單單東京都自己的事情,而是整個日本省招牌之作,但由於日本經濟低迷,資金缺乏下,便要搞一次環保奧運,避免超支。至於內政,她提倡的東京都提供更多兒童托兒服務,以解決就業父母在照顧子女的難題,這亦可以同時解決到當地經濟結構下的問題,當然這都是她的政綱,是否能夠真正實行,要待她上場後就知道。

但她之所以能夠成功,相信是她的背景以及當地人民對日本政壇的一個指標。上兩任東京都知事下台的理由,都是因為貪腐醜聞,日本政界貪腐問題不下於中國大陸,政客收政治獻金有如習慣,日本政府內閣成員久不久就有這些政治獻金醜聞出現,地區政權同樣,所以國民對政客早已討厭得很。所以為什麼當年木村的劇集《Change》能夠大收,這都是一種心理上的投射,就是國民期望轉變。

小池百合子原本是自民黨成員,但是參加東京都知事不被自民黨背書,最後她以獨立候選人出選,反而更成為一種政治形象上的優勢,她以個人參選,小了政黨的負擔,最後得來勝算更高。

小池百合子形象清明也是賣點,她曾經擔任日本小泉內閣的環境大臣,任內鼓勵官員不打領帶,上班季不穿西裝、不打領帶的Cool Biz運動,減低用電量推動環保,成為當時一時話題作,而且她曾任日本防衛大臣,雖然任期極短,但以日本的女性地位低微而能夠做國防要職,可見她的能力是眾人認同。

從她的學歷看,更是頗有趣,她是曾就讀關西學院大學社會學但退學,及後畢業並不是在傳統日本的著名名牌大學如早稻田、東京大學等,而是在海外的大學,但這間海外大學也不是美國名牌,而是埃及的開羅大學,這所開羅大學雖在國際並不是最著名,但在伊斯蘭國家卻是最頂級的學府,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巴拉迪便是在開羅大學畢業。小池百合子也是精通阿拉伯語,所以在日本是任教阿拉伯語的講師,也是當地阿拉伯協會顧問與翻譯。

雖然小池百合子這次沒有以自民黨身份參選東京都知事,但是這並不代表她一定和自民黨沒有傾談的餘地,因為自民黨在日本仍然是第一大黨,其影響力仍強大,而且以往不少政客即使退黨或者另組黨之類的舉動,最後都會同自民黨合作或支持,所以日後小池百合子相信未來仍然是自民黨的堅定合作伴伴。

伸延閱讀
東京都首誕女知事 得票逾四成 小池百合子擔2020奧運重責
擺脫自民黨金錢醜聞 小池百合子願領半薪得民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