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從Sanders為Hillary Clinton站台看美式團結

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美國共和黨確定特朗普成為該黨競逐今屆美國總統的候選人,這是全球都意想不到的結果,由最初大家恥笑他的髮型到發覺他支持度持續上升而認為虛火到今天正式在共和黨大會上站台確定派他選總統,這都是意料之外,有如大家認為英國不會脫歐但結果卻是另一回事。所以特朗普參選總統,民主黨起力不視為真正對手到今天視之為最為嚴峻的對手,可謂一如荷里活電影般一樣緊湊又緊張。

民主黨在奧巴馬執政八年,會否再延續多四年呢?現在等看希拉莉的能力,在初選當中,希拉莉與桑德斯的競逐雖然有差距,但並不代表容易勝出,可見黨內對希拉莉依然有其不滿,但是結果都確定,希拉莉將會代表民主黨出選今屆總統,嘗試創造出第一位美國女總統,成為全球最有權力的女人,這一著,一向是美國夢的範例,正如當年奧巴馬要成為第一位有色人種的美國總統一樣。

這個如意算盤起初是可以打得響,但是怪招特朗普的出現,使民主黨不能不重視,而且現階段更內開始重拾正軌對抗外敵,所以黨內戶團結是至為關鍵,因為團結才可以抗外敵,內部分歧只會打散人氣使選情真正告急。

所以民主黨黨代會桑德斯要出來為希拉莉站台,他的說話無疑是向他的支持者發出重要訊息,我輸了但不等於輸國家,所以票源要回到希拉莉身上。民主黨這次打的仗是以特朗普成功等於美國失敗劃上等號。

在外人感到桑德斯早日還與希拉莉針鋒相對但現在卻又回到同一陣線,好很假喎!!沒有錯,他們的確很假,但卻假得有道理,因為他們有共同的利益在眼前,就是民主黨不能輸掉選舉,因此桑德斯一定要回到團隊支持希拉莉。以往這種政治分歧但又合作美國並不是罕見,例如當年奧巴馬與希拉莉在民主黨內初選時,希拉莉輸掉但及後依然為奧巴馬站台,及後更成為國務卿,你說是政治交易還是真正合作,但這樣無疑是讓黨內團結並且成功獲取總統寶座,這便是政治上的權謀技巧。

這種先分裂後聚合的政治現實,在西方社會以及政治環境時常見到,這是因為出現一種競爭下的產物,最後勝出者是相對成功的結果時,有如物競天擇般,也是一種自然法則。反觀關埋門相討得出結果,以為是團結但內裡卻時常內鬥,導致不能夠整體的目標一致,是對一個政體致命打擊,今天香港政局便是這種環境下。

回想當年第一屆特區選舉,董建華、楊鐵樑以及吳光正競選特區首長時,大家都在競爭而最後董勝出,董即提出找楊成為行政局會議成員,這種拋出團結心來穩大局,這種手法,在當時是挺有正面作用,亦同時使當時董在起初出任特首時,是高民望的,直到及後他的真正表現不濟才真正露底而下滑。但這亦表達到政治是需要合作、妥協和團結。

而不是挑撥、批鬥、分離。

但現屆政府卻樣樣齊,2012年特首選舉,唐梁相爭的政治黑暗局面,是香港史上最醜陋的一次,也是最真實的一次你死我活的局面,梁最後成功,他第一句說要有香港營這口號,相信當時不少人以為是會一如走董的路線圖來穩人心,但是今天回望卻沒有做到,反觀香港營從來都不存在,梁先生只重用自己人脈,沒有收納其他派別人士,即使是建制內的對手也不合作,更枉論你想團結到整個香港,連內部也不能擺平,只顧批鬥自己的對手,換來五年香港的大倒退。建制內昔日以為合作無間的制度,今天已變得支離破碎,梁無疑是需要負上最大的責任。而整體香港的團結,更加不用說。

政治是可以把對手拉下,這一招不難,只要你夠狠,但你能夠把對手拉下來換做你的盟友卻是難以做到,今天香港的領袖還未參透這些道理,或者他參透,只是不去做,因為他的利益根本不在大家,只為自己。

美式團結看似虛假,但要做起來卻是真正的政治藝術,而且換來卻是合理回報,人家就是有這種能耐,所以才叫做超級大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