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傳真社FactWire示範香港軟實力

近年紙媒沒落是事實,網媒興起是事實,大家透過網絡閱讀新聞成為一種新的習慣,購買報紙,在酒樓嘆一盅兩件已是「舊時」,現在酒樓大家坐低,低頭互望手機才是日常。

但是所謂網媒興起也並未能夠成為真正可以取代得到正常的紙媒,因為紙媒現時的功能和服務,依然未有網媒完全做得到,就是新聞採訪的能力,現時大部份的網媒,其實所發送的資訊,也主要是透過傳統媒體所得到的消息再「加工」再發放出去,如收集市場主要幾份大報的網上新聞、電子媒體消息等,並利用互聯網的即時優勢,再包裝成自己的內容,再分發出去,但實際上純網媒的功能並不是有採訪,其實是分發加工為主。當然也有網媒在做採訪,但是限於一些即時時事,深入採訪依然屬少數。

但網媒過於依賴傳統媒體的新聞再發放並不是有問題,只是因為資源上的限制所致,的確做採訪的成本極高,並不是話做就做,聘請記者、做採訪等工作,這些成本在現今的網媒是難以應付,除非有水喉射住,但是採訪新聞的需求其實一直有,而且在今天互聯網資訊環境還算自由但同一時間受到政權的打壓下,資訊自由便來得更為珍貴。

直到近期「傳真社FactWire」的出現,開始有新的路線,也是香港真正最俱優勢的方法,也是香港軟實力的表現,去打出國際市場。

新聞通訊社並不是新鮮事,一早已有,路透、彭博、道瓊斯、美聯社、法新社、共同社、新華社等都是國際知名,香港也有如中通社,不過香港就並不多,但是這並不代表沒有需求。

當傳媒被收編、染紅或者被特定的派別得操控時,獨立的新聞通訊社便為重要,期望傳真社有這種能力。

自從該社成立後,推出多個新聞偵查報導,成果是有目共睹,由台山核電問題、香港前高官佔用地,到近日中國製地鐵現裂紋問題都是屬於能夠吸引眼球,同時間亦是俱大眾知情權的新聞要素,而且報導以偵查手法詳細描述,對於公眾來說無疑是需要認清和知道,而傳真社提供中英兩種語言做報導更是利用了香港這種絕對優勢打出名堂,確實是值得欣賞和鼓勵。

因為英語社會在國際地位上依然舉足輕重,西方傳媒其實也是會懶,並不是一定會常看中文新聞再翻譯或者有懂中文的記者,但是傳真社能夠提供英文內容報導時,對於西方傳媒來說是非常吸引和高效用,再透過他們發放到外界時,這便能夠將報導更為廣闊,覆蓋更廣,這便是新聞滲透下的影響。

在此並不是在歌功頌德傳真社,但是傳真社近期的報導正反映出香港仍俱有國際新聞中心的能力,當中包括做事的專業、對新聞的自由開放態度、中英俱備、資訊技術上的自由流通(技術和政策),比起中國已可以大比數拋離完勝,甚至連國際舞台也不會輸蝕。

香港仍然有得玩,關鍵是香港人有沒有這種決心。

期望不只有一個傳真社,還有更多通訊社能夠立足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