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由書展少了寫真到物聯網的發展路向

今日一連七天是香港一年一度的書展正式開始,論入場人次,香港書展也是亞洲區其中一個最大的書展之一,當大家說香港人唔睇書時,但每年書展總吸引不少人入場,這也是香港特色。

過去幾年,書展其中一個最大賣點是寫真,去年還有美魔女羅霖為賣點,早幾年更有娜姐、Angelababy、浸大E神等等寫真為人所共知,可謂那些年,但是到今年的書展,這些寫真熱潮好像突然消失一樣,寫真女郎聊聊可數,最多人認識都只見阿雪,其他欠奉。

而今日行過灣仔天橋附近時,其人流都比起昔日少,比起過去幾年,真的有點遜色,不知何解。

朋友突然說的一言驚醒,以前去書展有人會買寫真,現在根本不用啦,以前手機個Mon咁細,上網都係用電腦,現在個個人手機個Mon成塊面咁大,你只要上那些o靚模個Instagram,你要幾多J圖都有啦,洗鬼特登去書展買書咩,用手機上網J死你都得。

或者這些是誇大,但無可否認,現時不少人的確是透過手機看書,又或者根本少看書,手機上網睇報紙,想知時事上新聞網站,想知一些資料維基一下,手機取代個人電腦的方便,的確大大減低了看書的心態。

互聯網的確改變了你的閱讀習慣(包括你J圖習慣)。

但往後的互聯網不只影響你的閱讀習慣,還有生活習慣,那就是物聯網。

物聯網是互聯網的另一種伸延,意思是把物件連繫到互聯網當中,如你的家電、汽車甚至是或者你在超市買回來每一件的物件(內置RFID射頻識別),有一日都會連繫到物聯網,這些物件會標記著一個號碼,如IP地址,這樣便成為一地標似的,透過這種標記,物件與物件之間可以互通有無,甚至是自動的,發出訊號,交換資料,形成一個不一定需要由人去操控的一種物聯網。

物聯網形成的話,這比互聯網的影響更大,因為數據的傳送龐大和極俱規模化,大數據的時代便真正開始。當中的商業潛在利益之大,是可想而知。而在政治關係上,更是將會是意想不到。同樣地物聯網將會是下一波人類另一次工業革命,同樣如互聯網發生時一般震撼。當然每件事的出現有利也有弊,私隱的問題會越見嚴重,消費者的行為完全被暴露於商家面前,你的購買模式包括地點時間、使用方地點甚至用家的行踪,隨時可以透過物聯網的關係鏈上知道。但同時間因為資訊獲取對於效益上會大大提升,甚至可以因為消費的消耗多寡而可以減低浪費等其他可以發展的政策或者用家的習性。

以上當然是一些遠景,現階段還是停留在空中樓閣當中,但是發展方向將會如期出現,物聯網的基礎當中需要是晶片架構的技術突破,如晶片成本需要大幅降低,還有IPv6、頻寬擴大如推5G技術等,都是需要在這些基礎上才能夠真正發展出物聯網的相關應用。

而國與國之間在這一波的競爭將會是最為激烈,因為上一次互聯網的出現,無疑美國是較快別人行了一步,成為世界的龍頭,因此各國無線通訊發展上即時大反撲,不比美國專美的競爭下,使無線通訊的百花齊放,使用家獲取最大的利益是有目共睹,而物聯網發展,各國都一定會爭相推出不同形式的架構、制式以及相關技術,並且會透過政策、研發投資等,使自身能夠躋身先領地位,以現時的發展,中美日韓印以及歐洲國家等將會是物聯網的領軍國家,他們會合縱連橫?還是各自為政?或者是亦敵亦友,將會是挺有趣的政經博弈。

伸延閱讀
軟銀藉收購ARM押注物聯網
5G 時代來臨了? 【戰場呢】中美鬥法新一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