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一屋老友記》讓我想起《執到寶》

《瑯琊榜》收視不濟無疑讓無線大跌眼鏡,以為一如去年《武則天》一樣收得,怎知要加快播完星期六日再播兩小時,表面說是讓觀眾看得更投入,其實是想快點播完,上第二套。現在新一齣自家製作仲有有觀眾喜歡的Boby、修哥和羅蘭姐的《一屋老友記》,收視即時回升,大家又回到TVB的大家庭,又回到大台的時代了。

看了《一屋老友記》的手法和劇情,便讓我想起上世紀八十年代無線最輝煌的年代其中一齣電視劇,叫《執到寶》,這劇在當時非常成功,更成為一套經典,劇集監製是甘國亮,而編劇是王家衛和林奕華,從這個組合,倘若今天來計成本相信是天價,但他們正正在無線最願意開放的年代,所以劇種如此有趣和多變。

還有全是演技派的演員,包括劉克宣、馮淬帆、黃韻詩、歐陽佩珊、林子祥、甘國亮,還有陳琪琪(現時霍震寰太太),故事講述劉克宣是一名退休消防員,與他們一家人搬入了一幢舊樓單位,但原來舊樓單位入面有一屋四口子的鬼魂一早就居於此地,但由於劉克宣是消防員,所以鬼魂難以上身,反而他們的子女、媳婦便被這一家四口鬼魂輪流上身。因為如此便鬧了不少趣事。

這個劇情,是不是和現在的《一屋老友記》差不多,無十成都七八成,不過大家都是無線劇集,同一版權,所以無線這次不用要找借口話什麼透過其他劇找靈感了,可以名正言順是來自上世紀的大橋而搬過來也不會被寸了。

說回《執到寶》,劉克宣是全戲連貫的人物,他飾演的好老爺同好爸爸,又是好鄰舍,他的外形雖然兇惡但他的表情卻很和藹可親,再加上他的演技便形成了一種強烈對比。而戲中的最大賣點是眾人上身的時候,如馮淬帆唱「我老豆又係姓呀余」的大戲唱腔,黃韻詩在戲中平日又惡又自私,時常旨意老爺幫她做家務,但到上身時變了一名下人的工人,掃著辮子然後做家務,由晚做到朝早,因此她時常很累但又不自知,甘國亮上身變了百厭星等等,都是非常有趣可笑。

但戲中除了可笑時,其實這是一齣鬼片,所以驚嚇程度亦不弱,每當上身鏡頭會一閃加上配樂,是挺陰深可佈,有時候劉克宣對著神主牌說話等的對白同樣會有心寒之感。但是最讓你感到心寒其實是戲中的隔鄰一間姑婆屋,戲中起初時常拍鄰舍的婆婆不笑不語,然後用害厲眼神回望,而讓觀眾引起想法他們是否有什麼特別或者有陰魂之類,其實她們只是傳統守舊的老婆婆而已,沒有特別,是眾人自己嚇自己。

劇中的四個鬼魂從來沒有一個真身沒有真人飾演,完全是由眾人各自演繹四個鬼魂角色,即是觀眾的感觀沒有一個原有人物,而是其他演員輪流演繹四個鬼魂,這讓觀眾、演員等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和想像,少了一種既定的形象,是挺有創意和巧妙之處,是編劇的技巧。

戲中主要在一間屋內(廠景)拍完大部份劇情,很少外景,但卻很吸引,這便是編劇和導演的技巧所在。故事當中其實是表達了家庭人倫關係,既寫實但不失喜劇來一點荒誕,往後無線都較少有這種如此有趣的喜劇。

《執到寶》當中功臣是這劇的監制甘國亮,他找對了編劇、劇種、創意以及人物,他在無線拍了很多燴炙人口的電視劇,反而電影並不太大成功,《山水有相逢》、《輪流轉》、《不是冤家不聚頭》、《無雙譜》,他的賣點是啜核抵死風趣對白,特別是小品是最為出色,而且很成功找到演員最出眾的內心戲,所以往往拍出來的故事便能夠事半功倍。而其中《輪流轉》理應是最成功的香港經典劇,講述香港近代史,但可惜這劇種站在當時香港人的知識水平未能夠掌握得到,所以最後要被腰斬,實感可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