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瑯琊榜》收視不濟是港人飲TVB毒奶太久

無線以為《瑯琊榜》一如去年《武則天》一樣會在香港爆紅,但想不到是滑鐵盧,收視勁跌,最近一個星期更跌到17點新低,是無線預料不到的,而這劇還要是長篇劇時,相信無線還要捱一段黑暗時期。而無線另一三線劇集的《純熟意外》則有23點左右,雖然不是很好,但仍較重頭劇《瑯》較高。

如此收視下跌,當然有人走出來分析死因,當中有說是這劇是古裝、演員並不認識,還有港人不喜歡大陸劇集云云。這些理由是真的嗎?並不見得是。去年無線收視之冠的電視劇是《武則天》,是大陸劇,為何會收視之冠,打低無線自家製作呢。所以港人不喜歡大陸劇並不是主因,說是古裝更不成理由,演員並不認識或者合理,但說真的《武則天》入面有周海媚、李治廷是港人所以認識,但講真你問師奶認識李治廷嗎?周海妮在該劇也不是最主要演員,女主角是范爺范冰冰呀!

所以以上理由並不成理,其實港人近年看劇集的水平有所下降,一些劇集有品質未必會大賣,反之一些無線特別看準的劇集技巧是會大賣,當中一些原素是重點。

一、爭產
二、並不深層的權鬥
三、女人爭寵的宮闈片

由《溏心風暴》到《金枝慾孽》都齊以上的原素,甚至近期那套《潮流教主》都一樣有以上三項要素,但當中三點要一樣的水平是劇情不要複雜,而且要畫公仔畫出腸的,只要加一點點複雜又不至於難以讓觀眾猜不到,因為猜不到的時候,香港觀眾便會話「都唔知講乜」就不看,沒有耐性,而且不願意思考,有趣的是這些權鬥的技倆劇情其實是非常之低水平,甚至是如果這些權鬥應用在現今的職場相信死十次都不夠,但師奶們、OL們卻看得津津有味,《潮流教主》入面個李佳芯好奸呀好戲,但就是只流於表面。同樣地《溏》、《金》的的內鬥故事都只屬流於表面,編劇的技倆只於也此而已。

但《瑯琊榜》的權鬥故事明顯不是,人物枝節多,關係複雜,歷史背景以梁朝作基礎並不是港人熟悉唐明清等的歷史時空,而權鬥技巧屬於暗藏而不露猙獰但實則上極兇險,港人並不喜歡這種不大實際捉到相對深層的思考戲劇效果,說得白一點是「唔明人地,因為自己達不到理解的水平」。

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多年來港人在無線的劇集模式「訓練」下,已經對需要多一點的思考的劇情並不感興趣,港人劇集是需要即食、即明、誇張上頭上面的表情才是需要。多年來無線便以這種模式拍出一系列劇集,港人早已習慣,一時間不是這種模便認定人家的不足處,以為自己才是最好。

讀到這兒便以為我一定偏於大陸劇,其實並不是,事實上香港曾經拍很多讓人有深度思考的劇集,例如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狂潮》便是當中的表表者,王晶也曾經在此劇擔任編劇的,他也曾經做過很好劇集。此劇人物的複雜,肯定比《瑯瑯榜》更多和更深,故事的權鬥和人物之間錯綜複雜一樣深,其模擬一間酒店的營運亦認真,絕對比今天的任何一套無線劇集的劇力更好。《狂潮》太舊,《大時代》也屬「近期」罷,它的編劇技巧都更有層次感,同樣給予觀眾去思考,但都有二十多年前,往後的無線劇集不提也罷。

無線當年劇集的成功是因為俱有專業制度,有良好的培訓幕前和幕後而達此製作出成功的劇集,但同樣也是敗於這種專業製度,因為制度過於規範而不願意隨著時代去改進而變得僵化,培訓技巧變得水流作業再沒有創新。昔日無線培訓出不少出眾的幕前幕後的演藝人,周潤發、梁朝偉、周星馳、杜琪峰、林嶺東、王晶、岸西等,但這些人物都已經是二三十年前出來,現在你問最成功捧出來的幕前無線出身的演藝人有那位?最近的一位可能就只有古天樂。

你看十年如一日仍然找陳百祥阿叻來做體育節目時,還要叫他代表香港傳聖火,就知道這間電視台已經敗到入骨髓,還將人家2009年亞視的《開心大發現》翻炒變《乜都搞掂晒》就知道有幾毒奶。這種毒奶仍然給予港人繼續飲,而大家又飲得津津有味,那就無話可說。

如果無線真的買《House of Cards》或者《Games of Thrones》來播,這比《瑯琊榜》更深度思考時,肯肯定不會收得,播一季即放棄都似。

不過無線也不會播,因為貴,不會願意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